Board logo

標題: [轉貼] 哈囉!政府有人在關心民生環境議題嗎? [打印本頁]

作者: 風闇    時間: 2021-2-23 18:08     標題: 哈囉!政府有人在關心民生環境議題嗎?

西濱快速道路發生廿一車追撞的慘重車禍,主要是濃霧加上空汙導致能見度驟降到不及十公尺,駕駛人根本反應不及。西濱因不收費,而有「窮人的高速公路」之稱,全長三○八公里,卻僅在苗栗設了一支濃霧偵測器。任由民眾高速馳騁,政府卻無法提供有效的安全防護,氣象局更把濃霧警示責任推給地方;這種鬆散的表現,完全戳破「有政府、會做事」的牛皮。

濃霧是天候因素,空汙則是人為禍害,兩者結合形成致命霧霾,除釀成可怕的車禍,也戕害民眾健康。然而,政府不僅在末端的霧霾警示機制闕如,對前端的汙染管制則更嚴重鬆弛;兩者陳陳相因,才會肇致大禍。西濱奪命連環車禍發生後,一向好作現場秀的政府官員皆避之唯恐不及,將說明的責任全丟給底層的公路總局和氣象局;交通部長林佳龍同日則在電視受訪談其未來規劃,自稱是支「活棋」。這就是自命勇於負責、超前部署的內閣嗎?

近幾年西部地區的空汙不斷惡化,是人民深刻感受的事實。除了台中深受中火之害,其他各地的空汙監測也頻頻亮出紅燈,天空總是灰濛濛一片。以高屏地區為例,上月的空氣品質指標沒有一天是綠燈,有半個月以上是紅、橘的有害等級,其餘均為黃燈。高雄市民自嘲,每天騎車出門,自己就是「人體濾淨機」。彰化雖然沒有大型工廠,但地形上空氣擴散不佳,空汙常常名列前茅,有時連彰化大佛都看不到;前年當地男性罹患肺腺癌人數,更居全台之冠。這些問題長期懸而未決,能一舉推給境外因素嗎?

最近台灣另一個嚴峻的民生環境議題,是缺水。去年因為沒有颱風,降雨量少,十月開始,農委會要求桃竹苗兩萬多公頃農地二期稻作休耕。由於旱象遲未紓解,後來又陸續追加嘉南、台中、桃竹苗今年一期稻作的休耕停灌,總計今年一期稻作的休耕面積已達七•四萬公頃,占全台稻作面積的二成四。由於農委會發出了每公頃十四萬元的高額休耕補償,農民沒有怨聲載道,但迄今政府發出的補償金額已高達七十億元。這些錢都是民脂民膏,只是用來為政府遮羞,但一再休耕卻可能破壞農田的利用價值。

農田休耕,政府可以花錢消災解決倒也罷了;但缺水的問題依舊懸而未決,並進而威脅到工業及民生用水。春節過後第一個上班日,經濟部長王美花立即召開了「旱災中央災害應變中心工作會報」,決定採取進一步節水措施;本月廿五日起,嘉南地區的水情燈號將由原來的「夜間減壓供水」的黃燈,改為「減量供水」的橙燈;而高雄、彰化、雲林、南投則調整為減壓供水的黃燈。除此之外,對於竹苗、台中、嘉南地區的工業用水戶,則要求提高他們的節水比率在七%到十一%不等。由此可見,缺水問題正在逐步擴大,如果農業及工業用水無法落實節約,下一步,民生用水就會周轉失靈而必須限水。

政府的施政思維若不能保持均衡、多元及專業的原則,就會出現這類顧此失彼的失衡現象。例如:交通上一味強調建設與便利,卻輕忽了安全的需要;不斷把空汙禍首推給境外或中火,卻坐視地區性的汙染問題擴大;一味收編水利會並擴大工業區的開發,卻無法有效開發水電資源,最後造成民生和農工用水皆窘困。蘇內閣去年有十幾個例行跨部會會報未開,可謂荒於施政;雖用大內宣蒙蔽民眾於一時,卻無法遮掩台灣環境品質日趨下流的事實。

轉自--yahoo




歡迎光臨 風潮再現 (http://again.freebbs.tw/) Powered by Discuz! 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