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轉貼] mL 與 cc [打印本頁]

作者: 風闇    時間: 2022-8-11 11:42     標題: mL 與 cc

mL 與 cc有什麼差別?
好像差不多?是嗎?
mL 是 milli-Liter (一公升的千分之一)
cc 是 cubic centimeter (立方公分)

參考維基百科

公升,通常簡稱為升,是容量計量單位,符號為L。過去曾經採用小寫手寫體 ℓ 作為符號,但由於印刷不方便,所以改用大寫印刷體 L。公升本身不是國際單位制(SI)單位,而是接受與SI合併使用的非SI單位。

1公升等於邊長為10公分立方體的體積,1公斤的水,在3.98 °C時體積約為1公升。

從1901年至1964年的這段期間,公升曾被定義為在在攝氏4度、大氣壓力760托的條件下,一公斤純水的體積。若以此定義,一公升約為1.000028 dm3。在1964年後才改為現行的定義。
原始的公升相當於現今的1.000974立方公寸。

在1901年的第三屆國際度量衡大會(CGPM)中,將公升的定義改為1公斤的純水在1大氣壓力,在對應最大密度的溫度(3.98 °C)下,本身所佔的體積。以此定義下的一公升等於1.000028立方公寸。(有些早期的文獻中,此定義下的一公升等於1.000027立方公寸)。

在1964年的第十二屆國際度量衡大會中,公升的定義再恢復為一立方公寸。

在1979年的第十六屆國際度量衡大會中,提出了公升單位的替代符號L(大寫的L)。

由此可知,1 mL 曾經等於 1.000028 cc,後來 1 mL = 1 cc。

談這些,好像很無聊,實際上,面對一般社會大眾,可以講 cc 或者寫「西西」,大家聽得懂。

如果要投稿學術論文,就需謹慎使用符號,mL是容積單位,cc是體積單位。

兒科用藥,液態劑型,單位寫mL為比較適宜,雖然寫cc也能被看懂。

有人把M大寫,這樣不恰當,大寫的M代表「百萬」,小寫「m」代表「千分之一」,也許醫療單位的同事們都看得懂。但我建議mL的m使用小寫,符合科學家們的習慣用法,當讀到醫學以外的其他書籍時,頭腦的觀念比較清晰。

轉自--乖乖手冊




歡迎光臨 風潮再現 (http://again.freebbs.tw/) Powered by Discuz! 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