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VOCALOID3 系統資訊公開 台灣代理飛天膠囊釋出中文版詳細說明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他/她的文集中  
風闇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積分 16381
帖子 8428
註冊 2007-1-14
用戶註冊天數 6305
狀態 離線
發表於 2011-10-6 19:09 
122.118.69.25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飛天膠囊提供】日本YAMAHA VOCALOID 開發團隊已經公布VOCALOID3相關的資訊,有鑑於近日收到相當多的粉絲迷詢問相關問題,在此就為大家進行說明。

  VOCALOID3 (以下簡稱V3)搭載新一代的語音合成技術,除了功能上提升不少,並且採取「音源庫」與「編輯器」分售方式。在繼續說明之前,先來解釋「音源庫」(Library)與「編輯器」(Editor)的意義。

  V3是由兩大成分所組成:「編輯器」(Editor)是由YAMAHAVOCALOID團隊開發完成,是VOCALOID軟體的核心,所有的歌手調教工作都是在編輯器中完成。而音源庫(Library)則是由各個公司各自開發,尋找特定的音源提供者(例如歌手或聲優),收集其眾多發聲片段所組成。

  「編輯器」是不含任何音源的,需安裝由各公司開發的歌手「音源庫」,才能讓V3「唱出歌聲」。打個比方,「編輯器」好比是一部汽車,而「音源庫」就像是汽油,這樣或許比較容易理解兩者的關係。

  完全版的V3與V2編輯器介面外觀最大的不同,在於多了「軌道」的頁面,允許使用者匯入外部音樂(例如無歌聲的伴奏音樂)或音效,這樣更方便直接在V3內進行歌聲編輯的工作。同時V3也支援使用外部的外掛(Plugins)程式,因此若您的電腦已經安裝了其他廠牌的效果器軟體,就能在V3內使用,對歌聲進行美化。

  完全版的V3編輯器可向下支援V2的音源庫,因此若使用者之前已經購買V2的產品,同樣能在V3編輯器中使用。並且V3編輯器也允許第三方開發外掛APP程式,開發出來的APP未來可以在YAMAHA官方的Vocaloid Store 線上商店中販售。這對有能力開發APP的個人或是第三方公司來說,無疑是個好消息。

  另外對於第一次接觸VOCALOID或是非音樂人,也提供另一種「單買音源庫」的方式。由於這類對象可能因為好奇想要嘗試使用,或甚至是基於「收藏」的心態,就可以購買較便宜的「音源庫」(Library)版本。

  「音源庫」版本除了歌手音源外,還附贈Tiny VOCALOID Editor(微型編輯器),這個版本的編輯器功能有較多的限制,像是只能編輯17個小節的音樂,若使用者想要編輯更長的歌聲,就必須分段完成。例如若想編完全長60個小節的曲子,就必須分成至少四個檔案來拼湊,比較麻煩。

  完全版、微型V3和V2編輯器的差異,為大家整理出下面的比較表:

  在產品的分類上,是以「Library」音源庫(搭配V3微型編輯器)和「Starter Pack」入門組(搭配V3完全版編輯器)來做區別。

  飛天膠囊建議若您是音樂人,可以第一次先購買「Starter Pack」入門組,可以獲得完全功能的V3編輯器,日後再購買各公司的其他音源庫產品即可。若您是非音樂人或是收藏者,不妨直接購買價格較便宜的「Library」音源庫。

  至於V3產品的台灣上市時間,會比日本的10月21日稍晚。確實的上市日期會在飛天膠囊官方FB粉絲專頁(http://www.facebook.com/ecapsule)上公布,歡迎前往加入粉絲團,便能持續獲得最新的VOCALOID相關資訊。

  另外也有許多粉絲詢問中文版VOCALOID的推出時間,在此也一併進行說明。在V2時代已經有日文版和英文版,因此在V3平台上建立這兩種語言的音源庫問題不大,而其他特別是像中文這種複雜語言,在音源庫的建立和文字對應上難度會提高很多。因此就請各位台灣的VOCAOOID粉絲們稍安勿躁,持續關注日本VOCALOID開發團隊所發布的新訊息吧!

轉自--巴哈姆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