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轉貼] 淺談蜂窩性組織炎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他/她的文集中  
風闇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積分 16327
帖子 8401
註冊 2007-1-14
用戶註冊天數 6283
狀態 離線
發表於 2010-4-24 10:32 
122.118.65.130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蜂窩組織炎簡單的說就是一種皮膚傷口的細菌感染(常見的細菌包括俊鏈球菌、葡萄球菌、大腸菌、嗜肉菌等)。細菌經由傷口侵入真皮和皮下組織,釋放毒素,而在組織空隙內滋長,引起局部組織炎性反應。人體的皮下脂肪層是一區區像蜂窩狀的組織,所以如果這個區域發炎腫大,就稱之為『蜂窩性組織炎』,蜂窩性組織炎發生的部位,可能是以往曾經外傷的部位,或是皮膚本身已經有病變的地方。最常侵犯臉部、頸部及腳部等部位,並可經淋巴系統侵犯到周邊結締組織。


其初期特徵包括紅、腫、熱、痛等症狀。

1.紅:傷口及其四周表面潮紅。

2.腫:受傷部位表面輕微隆起。

3.熱:被感染之區域較其他正常區域溫度稍高。

4.痛:患處受牽連區域會持續疼痛或有化膿現象。

隨後其範圍會逐步擴大,同時也會出現發燒、畏寒、全身倦怠、淋巴腺腫、頭痛或關節痛等症狀。這表示細菌已經侵入血液而循環全身,嚴重時甚至會引發敗血症而死亡。


容易罹患蜂窩性組織炎的高危險群包括:

(一)抵抗力低者:

包括糖尿病患者、痛風患者、老年人、肝功能受損、免疫力較差或使用免疫抑制劑者、嬰兒、營養不良等。這些患者對病菌的抵抗力較弱,較易罹患蜂窩性組織炎。糖尿病患者常會造成局部壞死性筋膜炎而須截肢,甚至死亡。痛風患者本來關節就易受尿酸結晶的侵蝕,因此更要小心細菌的感染。


(二)有開放性傷口者如外傷、拔智齒、香港腳等。外傷是造成細菌入侵的主要原因,必須謹慎處理。持續的復發或是出現紅、腫、熱、痛種種症狀時,就必須要特別小心,有異狀一定要就醫,有時表面的癒合並不能代表內部細菌已被徹底瓦解。對於以上幾種高危險群者來說,處理傷口處理步驟如下:

1.用大量清水沖洗:用生理食鹽水更好。

2.適度的覆蓋:避免外界的細菌進入。

3.避免飲酒:飲酒會使傷口惡化而且影響癒合。


治療

關於蜂窩組織炎的治療目前以抗生素為主,首先必做血液培養 (Blood Culture) 及敏感試驗 (Sensitivity Test) ,再依結果選用正確的全身性抗生素。常用的抗生素為 Penicillin 或 Oxacillin,通常七至十天即可痊癒。但若已形成膿瘍,就必須由外科醫師做切開引流及清創的處理,更嚴重時,醫師將視病情決定是否做局部皮層重建、植皮或截肢等整型手術。


防治

(一)應隨時保持個人良好衛生習慣。

(二)感染之傷口,不論有多微小,都需注意是否有傷口感染現象發生,若有香港腳應及早治療。

(三)保持正常的生活作息及習慣,避免熬夜及酗酒等不良習慣,以免降低身體免疫力。

防微杜漸,才能避免可怕的蜂窩性組織炎。


轉自--http://www.kmuh.org.tw/www/kmcj/data/9505/13.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