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轉貼] 斯巴達歷史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他/她的文集中  
風闇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積分 16329
帖子 8402
註冊 2007-1-14
用戶註冊天數 6284
狀態 離線
發表於 2012-8-29 02:24 
122.118.64.34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斯巴達(希臘語:Σπάρτη)是古代希臘城邦之一,斯巴達城位於中拉哥尼亞平原的南部,埃夫羅塔斯河的西岸。斯巴達城是個戰略要衝,三面環山,扼守着塔伊耶托斯山脈,塔伊耶托斯山脈上的隘口是進入拉科尼亞和南部伯羅奔尼撒半島的必經之路,斯巴達城並不靠海,離她的海港吉雄有27英里的距離。斯巴達以其嚴酷紀律、軍國主義而聞名。斯巴達的政體是寡頭政治,和當時雅典的民主制度形成鮮明對比。斯巴達規定所有男人必須從軍。斯巴達擁有眾多國有奴隸,稱為黑勞士。在伯羅奔尼撒戰爭中,斯巴達及其同盟者戰勝雅典軍隊並霸權整個希臘。但斯巴達在稱霸希臘不久後便被新興的底比斯打敗,在北方的馬其頓崛起後,斯巴達失去了在希臘的影響力。

建立
當今為世人所熟知的斯巴達指的是特洛伊戰爭80多年後多利亞人建立起來的斯巴達城邦,荷馬史詩《伊利亞特》中邁錫尼的斯巴達王墨涅拉俄斯(menelaus)是更早時期的希臘人,他同後邁錫尼時期之斯巴達的唯一關聯只有相同的名字和地域。
約公元前1100年~前950年期間,來自希臘東北方伊庇魯斯和馬其頓的多利亞(或譯多里安)人入侵希臘南部的伯羅奔尼撒半島,攻佔了東部地區後,定居於拉塞達埃蒙河谷,以斯巴達為都。諷刺的是,這些佔領了原斯巴達地區的多利亞人本是鳩佔鵲巢,卻仍被稱為斯巴達人。新斯巴達人並將被征服地區的原斯巴達人亦即邁錫尼原居民變為奴隸,並繼續其侵略腳步,攻佔半島東南部的拉哥尼亞(或譯拉科尼亞)。
約於公元前736年,斯巴達人(多利亞人)又開始對曾為邁錫尼文化做出貢獻的西部鄰邦美塞尼亞(或譯麥西尼亞)進行長達20年的第一次美塞尼亞戰爭。美塞尼亞人不甘做野蠻人的奴隸,奮勇反擊,並一度幾乎擊垮斯巴達人。經過三次美塞尼亞戰爭,至前455年伊索米山陷落為止,斯巴達將多數的美塞尼亞人變為奴隸,與拉哥尼亞的原居民一樣,稱為黑勞士(或譯希洛人,helotry)。抵抗力量中的倖存者被逐出伯羅奔尼撒半島,許多人投奔雅典,繼續與斯巴達人戰鬥。美賽尼亞戰爭是日後第一次伯羅奔尼撒戰爭爆發的原因之一。
現在的斯巴達是一個現代農業小鎮,出產的橄欖油世界一流。

特色
斯巴達人主張戰爭,擁有的步兵訓練精良,是世界上最強的步兵之一。生產以農業為主,過著簡單的生活,與當時的雅典不同,如不太重視知識。

政治制度
斯巴達之政治制度相傳為古時立法者來古格士(Lycurgus)所定,有兩位國王,五位執政官及元老院,國民會議等機關。

二王制
斯巴達行「二王制」,但實際上國王的權力甚小,權力皆在五位執政官之手。國王不過為祭司長、裁判長、出征時之元帥、元老院中的議長而已。至於斯巴達之所以必置二王,即係利用其互相傾軋以王制王之故。斯巴達對於其國王防制頗嚴。國王不得與外國聯婚,防其樹立外援。又不許二王室互相聯婚,防二王的權力合一。
兩個國王分別來自亞基亞德世系王室和歐里龐提德世系王室,只有在戰時才有權力,其中一個國王擔任統帥,另一個國王則負責留守。而平時,重大事務均由「長老會議」決定,而長老會議則由30個人組成。除此以外,有5個執政官會幫助國王處理政務,並由元老院作出決定。雖然實際上元老院握有實權,但所有重要事務在名義上還需要公民大會通過,方為有效。

執政官
斯巴達的執政官五人,每年由人民公決,權力遠在國王之上,得擁護國法,監督國家一切公權私權,又可召集元老院及國民會議,對於國王有罪,亦得加以審判。但執政官的任期僅一年,且每事須經五人的同意始有效,故其權力雖大,理論上仍有限制;然而由於該職務並無連任限制,故此後來執政官成為斯巴達城邦中最有實權的職務。

元老院與國民議會
元老院的議員併同二國王共三十人,元老院議員非六十歲以上免役者不能擔任。對於立法、行政、司法之事,概得與聞。每一法案,均須由此提出,非經其表決者,不得提出於國民會議。由全體公民普選而得之國民會議實為元老院的附屬機關,雖有表示贊成或反對元老院所議決的法案之自由,可是實際上是不敢反對的。

公民教育
斯巴達各種制度中的最堪注意者,莫如公民教育。

嬰兒
斯巴達猶如一個大軍營,其公民的嬰兒剛出生時,便要被檢驗體質,如果不合要求,便會被拋棄至荒山野嶺;作為母親的,會用烈酒為其嬰兒洗澡,若受不了的,則任由他死去,這是因為斯巴達人只要最好的戰士。

男孩
男孩在7歲前是由雙親撫養的,但其父母從小則會訓練他們成為獨立堅強的戰士,甚至有點冷酷無情。7歲後便會編入團隊進行軍訓。他們要被訓練為絕對服從,身手敏捷,不怕艱苦的軍人,所以每年均會被火辣辣的皮鞭鞭打,並不許求饒或叫喊。當男孩過了12歲,便會被編入少年隊,只能光頭赤腳,不論天氣冷暖均只許穿一件外衣,並只可在軍營裡作少量進食,逼使他們在外面偷取食物,鍛鍊他們的身手。若被人發現,則會被重打,因為這證明他身手不靈活。至20歲後,則成為正規軍人。30歲時便會成親,但還是要每天作軍訓。60歲時便會退役,但仍要作為預備軍,隨時候命。凡斯巴達男子皆會食於公共食堂,食品粗疏,除執政官外,雖國王亦須在此會食。食時得暢談國事,少年子弟因得於此獲得政治上的知識。

女孩
斯巴達女性相對於其他古希臘城邦的女性而言擁有比較高的社會地位,按當時規定可以繼承40%的家族財產。女孩過了7歲仍留在家裡,但並不從事刺繡等雜務,而是進行艱苦的體格訓練。因為斯巴達人認為只有強壯的母親,方能孕育出勇悍的戰士。因此斯巴達的婦女都十分堅忍,並不怕看到兒子浴血沙場。當兒子要上戰場時,她們並不會為其祝福,而是給他一個盾牌,並對其說:「孩子,帶著盾牌回來,不然就躺在盾牌上。」即謂:如果你不能凱旋,就應戰死沙場。

社會階層
斯巴達的人民分為三個階級,第一階級為斯巴達人,為享有完全的公民權者,雖有田而不自耕,其專門之職業為服兵役與任官吏二事。第二為庇里阿西人(Periceci),從事於工商業而無參政權,雖為自由民,然不得享有完全的公民權利。第三階級為黑勞士,意為農奴,他們常隸屬於土地而為第一階級的人服勞奉養;戰時亦隨第一階級之後以服軍役。

對黑勞士的奴役
黑勞士的生活極其艱苦,他們在戰時要作先鋒,但又沒有任何權利,斯巴達人可以隨時殺死他們。黑勞士(希洛人)是斯巴達人的公有財產,在節日裡,斯巴達人經常灌醉黑勞士,並將他們拖至公共場所任意欺凌。黑勞士不論如何,每年均要被鞭笞一次,其目的就是要黑勞士牢記其奴隸身份。甚至每年組織斯巴達少年結隊殺戮希洛人,以此培養斯巴達少年的戰鬥精神,也削弱希洛人的反抗。亦因如此,黑勞士曾經多次發動起義。有學者認為,斯巴達對外的連年戰爭使黑勞士的負擔重到難以承受,但許多受剝削的黑勞士找到機會擺脫了斯巴達人的剝削和奴役(如美塞尼亞重新獲得獨立),讓原本習慣於依靠剝削黑勞士(美塞尼亞人)為生的斯巴達人因此難以謀生,是斯巴達衰落的原因之一。最後這種制度在亞歷山大大帝征服斯巴達後被廢除。

波希戰爭
斯巴達人的驍勇善戰可以由波希戰爭裡得見。
在溫泉關戰役,斯巴達國王列奧尼達一世以其本國精兵300人、700名底比斯人和6000名希臘各其它城邦的聯軍,在溫泉關抵擋了數量上遠遠超過他們的波斯軍隊,長達三天,使得波斯軍隊在頭兩天不得寸進,並且死傷慘重。但在第三天,一個希臘當地的居民背叛希臘陣營,帶領波斯軍隊沿著山區的小徑繞到希臘聯軍的後方,見此列奧尼達解散了希臘聯軍,留下300名斯巴達精兵與700名底比斯志願軍殿後。
在經過一番激烈廝殺後,殿後的志願軍全軍覆滅,但成功阻慢波斯國王薛西斯一世所統率的大軍前進,結果最後希臘戰勝了波斯,底比斯人與斯巴達人應記一功。
有關300士兵戰勝波斯大軍的歷史,華納電影公司在2007年將有關歷史改變拍成了電影《300壯士:斯巴達的逆襲》(300)。不過為了顧及電影效果的關係,與史實有相當大的差異,包括人物造型等。
爭霸希臘
波斯戰爭後,斯巴達為了與雅典爭奪霸權,因此統率其主導的伯羅奔尼撒聯盟與以雅典為首的提洛同盟進行了伯羅奔尼撒戰爭。這場戰爭從前431年一直持續到前404年,其中雙方幾度停火,最後斯巴達獲勝。但雙方均打至筋疲力竭,結果斯巴達在稱霸希臘不久後便被新興的底比斯打敗,其後再被馬其頓的亞歷山大大帝征服,從此走向衰亡。

衰亡
在亞歷山大大帝死後,斯巴達脫離了馬其頓帝國的陰影,但其衰亡已不可逆轉。雖然克里昂米尼三世在位時,曾嘗試進行改革,一度使斯巴達重現生機,但在公元前222年,克里昂米尼三世統率的斯巴達軍隊在塞拉西亞戰役敗給了亞該亞同盟和馬其頓國王安提柯三世的聯軍,克里昂米尼三世被逼逃亡,斯巴達從此走向衰亡。最後在公元前192年,斯巴達被亞該亞同盟并吞,而亞該亞同盟不久亦為羅馬共和國所滅,斯巴達淪為羅馬共和國的領土,從此不再以獨立城邦的姿態出現。

轉自--維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