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轉貼] 認識更年期變化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他/她的文集中  
風闇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積分 16327
帖子 8401
註冊 2007-1-14
用戶註冊天數 6284
狀態 離線
發表於 2013-12-15 17:13 
125.224.250.10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女性成長必經三個階段,青春期、生育期和更年期。進入更年期,身體發生變化,器官功能減退,適應力下降,健康易受威脅。現代女性平均壽命長達80多歲,更年期之後仍有30-40年的歲月,與上一代生活經歷大不相同。正確認識更年期,加強保健意識,讓身心平穩過渡,可繼續活得健康而有影響力。
1. 什麼是更年期?
女性更年期指絕經前後,卵巢功能從旺盛狀態逐漸減退至消失的一個過渡期。身體從性成熟期進入不能生育的階段,以絕經為明確指標。連續12個月沒有來月經,無其他病理因素,就屬自然絕經,可發生在40-65歲間,通常50歲左右。更年期主要表現為生育能力下降,月經稀少直至停止。期間由於卵巢功能衰退,引致生理變化,容易平衡失調。多數女性能平穩過渡,但有部分因神經血管障礙和內分泌紊亂,身心受到影響。

2. 更年期如何分期?
女性更年期,是一個漫長而漸進的身體轉化過程,持續10至20年,通常分為二期。                                                                                                
絕經前期:身體開始出現一些生理轉變,為絕經準備。大概45歲開始,有些女性可能早在35歲就開始,卵巢分泌(包括雌激素、黃體激素等)逐漸減少,排卵和月經變得不規則,生育能力下降。此期通常持續4-5年或更久,在後期的1-2年,由於激素分泌加速減少,很多人出現不適症狀。
絕經後期:連續沒有月經一年,就屬生理性絕經。絕經後,卵巢分泌進一步衰退,但不一定完全消失。此期可長達10年以上,隨著時間推移,更年期症狀漸漸緩減或消失,但由於女性激素的保護作用亦相應減少,一些慢性健康問題開始呈現,例如心血管、骨質疏鬆等。

3. 怎樣知道我已開始更年期?
由於生活、體質、種族、文化等影響,每個人的更年期開始和持續時間有所不同。有關更年期的開始,可以考慮以下:                                                                                                                                                
更年期年齡與家族遺傳有一定關係,祖母、母親的更年期年齡,可以作為孫女或女兒的預測指標。但這一指標並非絕對,易受後天的生活條件、體質、疾病等影響,令更年期提前或推遲。
月經改變是進入更年期的重要指標。可以是月經周期延長,行經時間縮短,量少而慢慢停經;月經周期變得不規則,可能出現行經延長,經量多,甚至大出血;也有人突然停經。
當更年期開始後,可有一些表徵,如感到身體突有一股熱浪,向頭面部上沖,並有出汗心悸等。平時月經正常的人,也開始覺得來經前,乳房脹痛、腹脹、浮腫等愈來愈明顯。另外,出現情緒改變,容易煩躁、焦慮、多疑,都可能是進入更年期徵兆。

4. 為什麼不是人人都有更年期煩惱?
女性進入更年期後,卵巢開始衰退,首先是黃體衰退,排卵變得不規則,表現為月經改變和生育力下降,隨後卵泡發育逐漸停止,雌激素分泌減少,月經漸漸停止。身體在轉化過程中,主要表現為內分泌功能的減退或失調,由此而影響代謝平衡,生理活動的穩定性減弱,對各種刺激較敏感。如果卵巢緩慢地衰退,身體能夠適應改變,可減少不適症狀的發生。若身體未能調適,例如接受卵巢切除術或癌症治療後,卵巢功能突然衰竭,身體未來得及調節,就會有明顯的不適症。因個人生活習慣、營養、工作性質、家庭等,可令更年期的開始時間各有不同。如果出現較晚而且緩慢地進行,身體有緩衝期來順應,則較少產生事故,即使發生也屬輕微。

5. 更年期有那些表現?
更年期是生命活動的正常規律,對於身體出現的變化,不應過分憂慮。因內分泌功能的減退或失調,牽涉從大腦至皮膚粘膜的全身性改變,可表現各式各樣的症狀,包括月經紊亂、潮熱、多汗、煩躁、失眠、心慌、感覺異常,陰道炎、頻尿、疲倦乏力、記性差等。這些症狀大都屬短暫的,以功能紊亂為主,是可以控制或避免的。

6. 為什麼人人的更年期表現都不一樣?
雖然更年期是女性必經階段,但每人的經歷都不一樣,表現極端。可以說,在這個過渡期,無論開始年齡、具體症狀、嚴重性以及持續時間,沒有兩位女性是相同的。更年期轉化過程,很易受到各種因素影響,包括家族遺傳、飲食營養、生活背景、文化教育,甚至地域、氣候、經濟能力、初潮年齡、分娩經過等在內 。一般估計有約20%的人,除了停經就沒有其他感受,70%的女性感到輕微至中度的不適,只有10%的人出現嚴重症狀,生活受到困擾。

7. 如何防止更年期失調的出現?
我們不能阻止更年期的發生,但可以避免更年期症狀的出現。很多女性的更年期不適,並非單純因為體內激素改變引起,更多是由於外在因素,比如情緒壓力、營養失衡、運動不足等影響所致。很多時,這些症狀可通過改善生活習慣來解除。女性自己應該明白到,這些身體改變是必經的、正常的生理現象,經過1-2年就會緩解。正面的生活態度,均衡飲食,適量活動,可以避免或減少症狀的發生,平安渡過更年期。

8. 有更年期症狀是否一定要看醫生?
醫生大多認為更年期屬自然生命現象,並非什麼疾病危害或病理問題。更年期症狀大都是短暫的,也沒有常規處理方法。不過,如果正值更年期,自己未能緩解這些不適,影響到生活及健康,就應尋求專業協助,不要諱疾忌醫。更年期症狀是可以改善的,醫生可給予生活指導或藥物治療等。臨近絕經期間,月經紊亂很常見,但也要注意其他疾病的可能,下例情況一定要看醫生。                                                                                                                                                                                                
月經量多,或月經中很多血塊
行經較平常延長
經期與經期之間有陰道出血
月期周期縮短,少於21天   
另外,在期間的一些心血管、內分泌、婦科症狀,不要隨便地歸咎於更年期問題,應先由醫生檢驗,排除器質性疾病,以免延誤病情。更年期女性要定期進行身體檢查。

9. 女性停經對身體有什麼長期影響?
女性絕經後,由於失去雌激素的保護作用,患有慢性病的機會增加,要注意以下方面:                                                                                                                                                                                                
血脂膽固醇上升,增加心血管病的風險,如冠心病、高血壓、中風等;
由於骨質流失比絕經前加快,更易有骨質疏鬆。骨質疏鬆增加骨折的風險,常見骨折部位有髖部、手腕和脊骨;
身體構成轉變,脂肪含量增多而肌肉減少,整體代謝率下降,出現體態改變,要加強運動來維持肌力;
雌激素分泌減少,一些身體組織,例如皮膚、陰道和膀胱粘膜,逐漸萎縮,變得鬆弛乾澀,不能發揮正常功能,容易有局部感染或排尿問題。另外乳房、子宮及其他性腺亦因而萎縮。
對於上述身體改變,只要耐心調護,是可以預防或延緩的。

10. 更年期的情緒問題?
傳統觀點認為更年期一定會有情緒問題。憂鬱、焦慮、煩躁、情緒不穩、無故哭泣、多疑、注意力不集中等,都與更年期的發生有關。但是調查指出,更年期患抑鬱症的個案並不比一般人為高,情緒症狀並不是更年期特有的。醫學家還發現,更年期情緒問題跟個人體質的關係密切,這些人原本就有潛在的憂鬱特質,只因為更年期的內分泌改變,促成誘發因素,導致情緒起伏在絕經前後惡化或加重。再者,這時候的女性還要面對很多人生改變,照護家庭長者、兒女成長離家、工作壓力、感到青春不再,甚至可能出現婚姻或慢性健康問題,往往由於心身負擔加重,影響到情緒表現。更年期女性要特別注意身心調適,適度的運動與休息,維持社交,保持愉快心境,學習舒緩壓力。有時,煩躁、疲憊或情緒不穩的問題,可能只是失眠或潮熱症狀引起。

11. 更年期應否用激素治療?
由於美國女性健康宣導(WHI)研究指出,激素治療使女性發生嚴重疾病的風險增加,有人一聽到激素就拒之千里,醫生處方激素亦較前保守。像所有藥物一樣,激素既能治病也有不良反應,問題是如何使用才對更年期有益。目前來說,利用激素治療更年期症狀仍是一種常用而且有效的選擇,可緩解潮熱症狀,改善陰道乾澀,防止膽固醇上升及骨質疏鬆等。對於有中度至嚴重更年期症狀的女性,短期激素治療可能適當。很多女性在治療後,感到症狀緩解,睡眠改善,日常生活更輕鬆了。
需要知道,使用激素的方式很多。一般服用量要比避孕藥低得多,還有藥丸、粘貼、凝膠、栓塞等劑型提供不同需要。更年期女性應該和醫生詳細商討,權衡激素治療的利弊,依據個人情況選擇。激素治療有禁忌症,以下女性不宜:                                                                                                                                                                                                                                                
有中風、心血管病史
家族性癌症,特別是乳腺癌、子宮內膜癌
血液凝固問題
不明原因陰道出血
肝功能不良

12. 男性是否也有更年期?
男性沒有月經,身體內分泌減退過程緩慢穩定,對大多數人來說身心變化不明顯。但男性在50-60歲時,也可出現更年期症狀,主要是精神緊張或抑鬱、易於疲倦、記憶力減退、注意力不集中、失眠、潮熱、出汗、性功能障礙等等,跟女性更年期相似。專家認為發生這種情況,主要是由於身體可能受到某些病變影響,例如糖尿病、心肺功能不良等,令雄激素分泌加速減退而導致。有報導說激素治療能改善某些情況。


來源--http://www.shen-nong.com/chi/exam/specialties_menopause_basic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