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轉貼] 被航空城害到!黑貓機棚爛 國寶機快放成廢鐵...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他/她的文集中  
風闇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積分 16329
帖子 8402
註冊 2007-1-14
用戶註冊天數 6284
狀態 離線
發表於 2019-1-7 20:37 
61.223.7.120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1979年2月26日,位於桃園的中正國際機場啟用,成為中華民國的新大門,設備在東亞地區名列前茅。1981年10月31日,在機場旁的「中正航空科學館」完工開幕,占地8700坪、擁有一座37公尺高模擬塔台的航科館,同樣也傲視鄰國。

不過隨著機場客運量愈來愈大,為配合第三航廈工程,航空科學館於2014年3月封館結束營業。館藏的十多架飛機,於第二年遷往附近已經停用閒置的桃園軍用機場。當時機場公司表示,搭配縣府的航空城計畫,將以軍機場內昔日黑貓中隊U-2偵察機所使用的機棚為核心,興建新的航科館。估計大約三至五年,就會再與國人見面。

如今時序已經來到2019,新的航科館甚至連要怎麼蓋,都還沒有定案。至於放在露天乏人照顧的老飛機們,其中不少已經相當殘破。未來就算真的「二代航科館」完成,這些飛機的狀況是否還能夠移動或是陳展,恐怕也成問題。

曾經風光 全台第二大飛機收藏館

航科館剛開張時,在館外的花圃陳列有民航局的DC-3運輸機、空軍的F-86戰鬥機、RF-101偵察機。後來逐步增加,包括F-100、F-104、F-5戰鬥機、S-2反潛機、T-28教練機、國造T-CH-1中興號教練機、HU-16水上飛機等空軍退役機種,加上室內收藏的H-13直升機、華僑蔡雲輔1984年單人駕駛橫越太平洋的「華僑精神號」小飛機、華僑應天華(2017年在美國駕機失事罹難)學生時代試造的超輕型機「龍翔號」等。飛機總數達到18架,是全台除了高雄岡山的空軍軍史館之外,收藏最豐的地方。

我自行設計 館藏飛機身世不凡

航科館的館藏飛機中,有幾架「身世不凡」:例如1970年代空軍航發中心(漢翔前身)的中興號教練機,是我國第一次自行設計飛機,當時航發中心直接利用空軍現役的美製T-28教練機為藍本,將活塞引擎換成渦輪螺旋槳引擎。航科館的「0702」號機是兩架原型機之一,直接由T-28改造而來。後來的生產型,就是航發自行打造。

「原版」T-28 身世十分離奇

除了中興號,航科館也有「原版」的T-28,而且身世十分離奇。航科館的「2833」號T-28D,是1970年加入空軍服役,外型與正版的美軍T-28D有所差異。民間空軍史專家依據號碼考證,發現這批飛機並非直接來自美國,而是美國軍援法國,被法方改造為具備輕攻擊能力的T-28S,曾經用於1950年代的阿爾及利亞獨立戰爭。法軍把退役的T-28S賣到美國民間市場,最後來到台灣。

S-2A反潛機 我最早空中反潛兵力

S-2A反潛機,1967年來台,是我國最早的空中反潛兵力,由於後來空軍又接收較新款的S-2E與S-2G,因此就將S-2A改為拖靶機。如今岡山的空軍軍史館雖然也有S-2A,但已經是沒有偵潛能力的拖靶機構型。桃園的「2103」號S-2A,則仍保持偵潛裝備,座艙上方有一具大型電子支援系統天線,外型類似鳥類的「冠」,十分特別。

航空城延宕 國寶老飛機遭殃

從1990年代後,航科館就一路走下坡,館藏與展品愈來愈缺乏更新。扁政府時代除了將牆上「中正」二字拿掉,航科館的地位更為邊陲化,2006年之後,不曾舉辦過特展。

2014年底,改制直轄市的桃園政黨輪替,由鄭文燦擊敗尋求連任的吳志揚,航空城計畫因而出現許多變數。由於新的航科館計畫也沒有著落,飛機就放在當地風吹雨打。

閒置四年多 飛機掉漆長滿青苔

對於飛機的狀況,其實航迷界關心者不少,不過因軍機場土地已經移交民航局,由軍備局代管,外人不易入內,因此也難以觀察。直到去年10月桃園市府配合國際古蹟日,開放民眾參觀黑貓中隊棚廠,飛機迷才有機會觀察到這批閒置四年多的飛機,發現部分飛機狀況已經很糟:例如民航局的DC-3,機身原本是白紅兩色,如今已褪到只剩白色底漆;F-86戰機,當初在機身上漆有三枚象徵擊落米格的紅星,如今飛機已經長滿青苔。

歷史建物不拆 也沒好好維護

相較於國民黨執政時期,鄭文燦市府將更多昔日桃園基地內的空軍設施,公告為「歷史建物」,包括U-2黑貓中隊機棚、沖洗空照相片的「照技隊」舊址、部分水泥機堡與機棚等,但由於整體開發方式未定,因此這些歷史建物雖然確定「不會拆」,卻也沒有得到好好保護。日前上映敘述黑貓中隊的紀錄片「疾風魅影」,就曾安排老飛官重返U-2機棚,不僅人事全非,機棚本身也已經十分破爛。

除役武器下放 地方接收不保養

近年為了敦親睦鄰、宣揚全民國防,軍方大舉贈送除役的戰車、飛機、火砲等裝備給地方政府,供其擺放陳列。全台第一座類似公園,是2000年成立的基隆「役政公園」。

但是地方政府對這些軍方提供的除役武器,往往在剪綵接收後,就不願花心思保養;或者後來的首長對前人的「業績」興趣缺缺。多年下來,許多展示的退役武器,都已經破敗不堪。

台南軍史公園 曾被「住飛機抗議」

位於台南南化水庫的軍史公園,曾獲軍方提供F-5、F-104戰機、C-119運輸機、勝利女神飛彈、LVTP登陸戰車、軍艦桅杆、船錨、火砲等武器,堪稱全台規模最大。鄉公所原想將公園外包,或由鄉民共同投資,但都不成功。前鄉長一度為爭取水庫補助費而「住飛機抗議」,將C-119運輸機的機窗敲破裝上抽風機,在艙內裝了洗手台、日光燈、插座。幾天後抗議結束,鄉長光榮返家,飛機卻也未再回復原狀。

台大接收F-100 遭人塗鴉狼狽不堪

一般來說,捐給學校作為教具的飛機,通常比公園狀況好,然而也有例外:台灣大學於1987年接收一架空軍退役的F-100戰鬥機,原本要作為機械系教具,但後來長期閒置,而且破壞嚴重,多次遭人塗鴉或噴上辱罵國民黨標語。2009年校方配合土地利用,決定雇工拆卸飛機,但被部分學生攔阻,希望能將飛機保存在校內。軍方也開出修復飛機的報價,不過校方仍決定於2011年11月,將飛機交還國防部。

空軍在當時的國防部長高華柱指示下,設法修復蒙皮、座艙罩等損壞部分,但起落架在當初校方拆除時已鋸斷,無法接回。2012年,軍方將這架F-100以固定基座支撐方式,陳列在成功嶺基地內的軍史公園,除了恢復服役時期舊塗裝,並在機首加上「臺大號」三個大字。

轉自--yaho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