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轉貼] 艾山吉恩將仇報惹禍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他/她的文集中  
風闇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積分 16381
帖子 8428
註冊 2007-1-14
用戶註冊天數 6305
狀態 離線
發表於 2019-4-13 20:15 
61.223.19.196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中國時報【蔡鵑如╱綜合報導】

維基解密創辦人艾山吉,11日遭英國警方半推半拉半抬,強行拖出滯留的厄瓜多駐倫敦大使館外而被捕。幾小時後,厄瓜多政府稍後宣布,在首都基多國際機場,逮捕一名與艾山吉關係密切的人士,理由是此人涉嫌和俄羅斯駭客,意圖策畫顛覆總統厄國莫雷諾政權。

往來軟體商也被捕

厄國內政部長羅莫女士未披露該人士身分,表示拘留此人只是基於「調查目的」,她發推文稱,他在企圖出境前往日本時在機場落網。她告訴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的西語頻道,該男子在厄國定居多年,且頻繁前往艾山吉待了近7年的厄駐倫敦大使館。

羅莫女士表示,當局有足夠證據證明,這名人士正從事可能影響厄國政局穩定的相關活動,且與前朝(柯瑞亞總統)外長帕蒂諾合作。2012年,柯瑞亞政府同意給予艾山吉政治庇護身分。一位厄國匿名官員對美聯社透露,遭羈押的就是瑞典軟體開發商畢尼(Ola Bini),他因涉嫌勒索報復莫雷諾總統,在首都基多國際機場被捕。

畢尼遭逮捕的消息傳開後,親友同事都對其處境表達關切和憂心,一名友人指出,畢尼無法與律師對話。在他被捕前,羅莫女士在記者會說,有一名與艾山吉密切關係的人士住在厄國,畢尼在推特留言評論,「獵巫行動開始了」果然一語成讖。

艾山吉11日遭逮後,英國地區法官史諾裁定,他違反2012年英國保釋規定罪名成立,在判刑前還押候審。史諾批評艾山吉是個自戀狂,並稱他自稱未受到公正審判的說法「笑死人」。美國11日已證實要求引渡艾山吉,案件將於5月2日開庭審理。

厄國先前為保護艾山吉,不惜槓上英國和美國,但隨政權更替,基多當局對艾山吉的耐性到了臨界點,莫雷諾上台後,雙方關係急凍,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就是維基解密駭入總統和第一夫人的電郵郵箱,公開其隱私,讓莫雷諾忍無可忍,撤銷對艾山吉的庇護。

厄外長批不懂感恩

厄國官員也加碼公開指稱,艾山吉在使館內的行為令該國忍無可忍。羅莫女士表示,艾山吉甚至把糞便塗抹在大使館牆上。外長巴倫西亞則在國會爆料,艾山吉不懂感恩,還以受害者自居;他指出,艾山吉自2012年躲入厄大使館,耗費該國超過620萬美元(約台幣1.9億),主要用於保全,其他開銷還包括飲食、醫療、訴訟等。

英國首相梅伊政府的數位內閣官員,以及反對黨工黨主席柯賓,紛紛向梅伊請命放人;艾山吉的母親克莉絲汀則連發推特指責梅伊,「藉著蠻橫、殘酷、非法逮捕艾山吉這個勇敢、受折磨的得獎新聞人,只是為了替英國政府脫歐的大亂局轉移注意力,」呼籲英國政府釋放其子。

轉自--yaho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