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轉貼] 庫德族殷鑑 川普可能出賣台灣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他/她的文集中  
風闇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積分 16325
帖子 8400
註冊 2007-1-14
用戶註冊天數 6283
狀態 離線
發表於 2019-11-9 20:29 
122.118.9.109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旺報【特派員藍孝威╱北京報導】

美國密蘇里州立大學傑出教授郝志堅6日在「中美聚焦網」發表專文「川普會把台灣扔到公車下嗎?」(Will Trump Throw Taiwan Under the Bus?),從川普最近拋棄庫德人說起;他認為,從美國不乏為了自身利益而犧牲台灣的歷史紀錄來看、從川普是個「交易型總統」的特質來看,覺得川普很有可能為了與北京達成貿易協議而出賣台灣的利益。

郝志堅指出,台灣官員讚揚川普改善美台關係的程度超過了其他任何一位美國總統,但歷史上不乏「友好」的美國政府為了實現美國的外交政策目標而犧牲台灣利益的例子。

尼克森雷根 讓台失望

郝志堅舉例,尼克森違背他在1970年做出的「絕不出賣台灣」的承諾;在努力與中共發展關係的過程中,尼克森同意了北京方面幾乎所有的要求,他明確表示台灣屬於中國,美國反對「台獨」;此外,時任美國國務卿季辛吉承諾,美國不會反對中國統一,也不會堅持讓北京方面採用和平手段來實現這一目標;北京被告知,在尼克森的第二個任期內,華盛頓將斷絕與台灣的所有軍事和外交關係。

自雷根以來,台灣經歷了一系列「失望」:1998年,柯林頓以其「三不」政策令台灣煩惱,美國還在聯合國投票反對台灣加入聯合國;布希最初似乎支持台灣,但後來布希和許多美國官員批評了台北;2004年,時任美國國務卿鮑威爾宣示:「只有一個中國,台灣不是獨立的。它作為一個國家不享有主權,這仍然是我們的政策,我們堅定的政策。」

回到當前的狀況,郝志堅表示,川普10月11日宣布美中貿易談判中取得突破,同時自豪地說,中國已同意在貿易協議的「第一階段」購買高達500億美元的美國農產品,並將當前的中美關係描述為「愛的狂歡」;讓人聯想,在台灣問題上讓步會否被包含在「第二階段」還是「第三階段」協議中?

蔡需做準備 調整戰略

郝志堅總結,川普這位常被稱為「交易型總統」的領導人很有可能把台灣扔到公車下。這意味著「似乎經常無法預見可預見的外交政策問題」的台灣領導人需要做好準備,制定可能有助於這個小民主政體抵消其與美國關係重大調整影響的戰略。

郝志堅強調,台灣對中國大陸採取更務實的態度,應該是台灣執政者最重要的課題。

轉自--yaho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