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轉貼] 府資政批蔡 用25億收買達悟族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他/她的文集中  
風闇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積分 16329
帖子 8402
註冊 2007-1-14
用戶註冊天數 6284
狀態 離線
發表於 2019-11-30 20:10 
61.224.86.188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中國時報【張理國╱台北報導】

蘭嶼部落文化基金會等民間團體昨赴行政院陳情,要求蔡政府將核廢料遷出蘭嶼,總統府資政林新羽(夏本.嘎那恩)並以族語發言,批評蔡總統是說謊話、氣度小的人;他說,蔡總統及民進黨政府,為了選舉用25億收買達悟民族,但蘭嶼人一毛錢也不拿,請把25億當作核廢遷廠費用。

林新羽表示,他當了4年資政,原本當資政是期待能成為維護、照顧並向政府提供蘭嶼議題的人,但蔡總統並沒有這樣做。對於蔡總統宣布「核廢料蘭嶼貯存場使用原住民保留地損失補償要點」,將補償蘭嶼25.5億元。他批評是為了選舉要用25億元做為收買達悟民族的金錢。

林新羽並鄭重向蔡政府宣告,蘭嶼人一毛錢也不拿,因為蘭嶼有傳統食物,有地瓜、飛魚跟芋頭,可以自已生存,不需要民進黨政府的錢,「請把25億當作核廢遷廠費用」。

參與聲援的蘭嶼國小校長胡龍雄說,蔡總統宣布「核廢料蘭嶼貯存場使用原住民保留地損失補償要點」,是充滿政治傲慢、權謀跟計算的動作,但蘭嶼不要政府一分一毫,要的是把核廢料遷出蘭嶼。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發言人崔愫欣也代表提出訴求,包括「蘭嶼核廢貯存場處理暨補償條例」應列入立院新會期優先法案;政府應個別建置蘭嶼核廢處置及賠償溝通平台;蘭嶼核廢料貯存場設置真相調查委員會,持續揭露與挖掘新素材;政府25億補償金應轉作核廢遷場預算。

政務委員林萬億在接見陳情代表後表示,該補償要點的25.5億元會被誤會核廢不遷場,他已說明補償與遷場是不同的課題,至於要求核廢料遷出蘭嶼及建立對話平台等意見,他也會向蘇揆及蔡總統轉達。

轉自--yaho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