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轉貼] 磐石艦若普篩 何致有今天的災情?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他/她的文集中  
風闇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積分 16325
帖子 8400
註冊 2007-1-14
用戶註冊天數 6283
狀態 離線
發表於 2020-4-22 20:37 
61.224.85.179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海軍敦睦艦隊爆發官兵感染新冠肺炎,原本是「拚外交」有功,頓時變成過街老鼠。當初蔡英文總統親到碼頭歡迎艦隊返港,肯定他們遠航的辛勞;如今卻連續兩天臉書發文,要軍方「誠實以對,不要隱匿」,顯然已將「國防布」視為事件的因素。

但輿論的另一焦點,卻是疫情擴散期間艦隊為何仍依計畫出訪?軍方對外一肩扛下責任,宣稱「權責在海軍司令部」,國防部核備。這次敦睦遠航是否已到應取消的地步,其實不必以成敗論英雄;但三艘主力戰艦出國一個多月,若說海軍即可逕自拍板決定,根本不會有人相信。國防部「體貼領袖苦心」,卻徒幫倒忙。

人們更好奇的是:新冠病毒在何時、何地侵入磐石艦?是3月5日啟航前,或12日至15日在帛琉期間,甚或4月9日至15日停靠左營港時,都有其可能。而真正讓外界不滿的,並非艦上感染,而是疫情居然在官兵下船後數日方才發現,造成全台防疫破口。歸根究柢,問題的源頭,出在政府始終堅持不改的「低篩檢」,才是造成染疫官兵足跡遍及全台、社會惶惶不安的主因。

根據調查,磐石艦337名官兵,目前已有28人陸續確診。其中返國後曾就醫者僅6人,7人毫無症狀,其餘曾有不適但未就醫。敦睦艦隊組成近兩個月期間,磐石艦醫官共看診148人,其中5人曾發燒,但登岸前皆已退燒。值得注意的是,這5人不在首波確診名單中,而其中3人體內驗出新冠病毒「抗體」。這表示,3人曾經感染,如今已痊癒,他們極可能才是這次艦上群聚感染的傳播源。

從上述數據看,疫情已在磐石艦上流傳若干時日;如果指揮中心對所有官兵採檢,極可能發現更多帶抗體者。比起鑽石公主號郵輪、美軍航艦羅斯福號等案例,磐石艦上的感染幅度與發病強度相對較低。軍艦在熱帶海上長期航行,艙間與甲板溫差極大,官兵及首次遠航的軍校生本來就易身體不適。尤其,如果艦上未攜帶任何病毒檢測裝備,醫官把病情誤判為感冒或水土不服,其實難以苛責。換個角度看,若艦隊出發前就進行全員篩檢,即可提前發現潛在的無症狀感染者;若官兵下船前進行普篩,也可及時隔離感染者,不致讓他們下船全台趴趴走造成社會緊張。

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台灣在配發口罩及邊境管制上相當嚴格,但在防疫上卻採取非常「佛系」的低篩政策,不願積極找出潛藏的輕症感染者,一味仰賴量體溫和當事人的主動報告。又因為不願向外國或對岸採購篩檢試劑,政府一直以「可能出現假陰性」與「可能拖垮全台醫護」為由,拒絕採取類似南韓等國的大規模普篩。因此,除了湖北返台民眾被超嚴格對待,歐美入境者只要體溫未超標、自訴沒症狀,即不必進一步篩檢。敦睦艦隊官兵的登岸檢疫,採取的正是這種標準,與指揮中心的作法並無二致。

蔡政府這次的防疫戰果,主要應在第一時間發布對中港澳的入境限制,有效防堵感染源入境;因此,即使隨後採取「佛系」篩檢政策,仍可創造低確診的佳績。問題是,低確診的漂亮數字,是建構在「分母不明」的基礎上,過低的樣本數創造了疫情的黑數,亦導致疫情病理研究的困難。萬一出現了未知的「超級傳播者」,社會將如何因應?

正當全台沉醉在三次「零確診」的大內宣氛圍,這次海軍官兵染疫的消息如同一記警鐘,戳破了政府防疫有成的假象。對抗狡猾的病毒,最怕的是決策者的自得自滿,乃至陷於處理慣性而變得知覺遲鈍。疫情已在全球歷經幾次翻轉擴散,政府不能一直停留在發口罩及口罩外交的思維,請積極研發藥劑、疫苗並擴大篩檢能量,別再自欺欺人了!

轉自--yaho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