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轉貼] 沒有真排富 田主、契作大農也可領1萬元「紓困」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他/她的文集中  
風闇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積分 16325
帖子 8400
註冊 2007-1-14
用戶註冊天數 6283
狀態 離線
發表於 2020-5-12 01:51 
61.223.11.69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你可以領1萬嗎?」成為近期農漁民間的問候語。行政院擴大紓困,給農漁民1萬元紓困金。由於農漁民免稅,無法勾稽他們的實際收入,所以從寬認定、無法真正排富,田主、契作大農也可領,幾乎人人有獎。

行政院給農漁民1萬元紓困金,農保資格直接撥戶,其餘今天開始申請。政府訂出排富標準所得50萬以下,其實只排除了農民在外兼差所得要申報綜合所得稅的收入,但農業的收入免稅,沒有依據,並非真排富。

行政院說紓困是救急,農業則認定「實際從事農漁生產工作者」皆可領。農委會統計,實際從事農業、以農業為主要收入的勞動力有56.1萬人,有農保者有107萬人,但推估可領1萬元者高達140萬人。如何認定這140萬人需要救急,農委會說,這是疫情下對農民更優厚的措施。

中部某果農名下有3分地溫室,現階段出租耕作,收租未列入所得,「田租沒人在報稅的啦!」。他一直也都有穩定的兼職,但這分兼職所得一年未超過50萬,所以仍可領1萬。至於承租他溫室的農民,則以另外的土地資料領取這筆紓困金;出租者與承租者都可領。

南部某果菜青農名下有1.2分地,另有轉作5公頃,他領國保,但以農保第三類身分保農業職災保險,而有實際耕作認定,也可以領1萬元。他表示,在公部門上班的朋友就羨慕他不僅可領1萬,年收入還比公務員高。

琉球區漁會總幹事蔡寶興表示,農漁會根本無從得知農漁民實際的財產資料,怎麼可能有能力勾稽排富,只能依據中央提出的條件認定。比如,領有老農(漁)津貼的人,有的可領勞動部3萬元紓困,有的可以申請1萬,沒有甲類會員就沒有資格請領紓困金。但不是有老漁資格都能有紓困資格,甲類漁民就分有領1萬和領3萬,非常複雜。

逢甲大學國際經營與貿易學系教授楊明憲表示,發現金農人很有感,農委會簡化農漁民申請程序,但官方僅能掌握農保資料、肥料銷售等,甚至連他到底種些甚麼也不清楚。

他說,若發1萬元紓困金的同時也請農漁民配合建立資料,政府後續可依此輔導就業、轉業,做加值運用。高所得根本不需要這1萬元,真正需要被照顧者1萬元也不夠,但可有某種程度的幫助。

轉自--yaho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