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轉貼] 川普撂話報復陸 可切斷整個關係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他/她的文集中  
風闇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積分 16327
帖子 8401
註冊 2007-1-14
用戶註冊天數 6283
狀態 離線
發表於 2020-5-15 20:31 
122.118.6.249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美國新冠肺炎疫情仍在發燒,確診人數增至139萬,病亡逾8.4萬人。美國總統川普13日在推特上發文,形容與大陸打交道「代價很高昂」,還稱,即使與大陸簽訂100份貿易協議,也彌補不了疫情帶來的損失,以及那些逝去的無辜生命。川普又撂話要向大陸報復,稱「我們可以切斷整個關係」,這麼一來「還可省下5000億美元(指美陸貿易逆差)」。

川普推文表示,自己很久之前就說過,與大陸打交道是一件「代價很高昂」的事;他稱,陸美原本達成了很棒的貿易協議,但協議上的墨跡都還沒乾,全世界便遭到「來自中國的瘟疫」(the plague from China)襲擊;他形容,「就算有100份貿易協議,也彌補不了(疫情帶來)損失,以及那些逝去的無辜生命!」

14日,川普接受福斯財經頻道專訪時,又補上一句:「我對中國十分失望。」川普先前指控陸方隱瞞疫情,還揚言發動報復,包括再加徵關稅。稍早前,川普更以新冠對美國造成的傷害遠勝珍珠港偷襲和911恐攻。一般認為川普將病毒侵襲和敵人攻擊美國相提並論,是在激起美國人反中情緒。

13日,美國14個州的共和黨籍檢察長致函川普總統,要求聯邦政府與州政府聯手合作,尋求陸方就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損失負責任;信中批評大陸政府未適時提供疫情資訊,或提供錯誤資訊,致疫情擴散。

同一天,美國聯邦調查局(FBI)與國土安全部下屬的網路安全和基礎設施安全局(CISA)則發表聯合公告, 指稱與陸方有關連的駭客可能發動網路攻擊,目標對準美研究新冠疫苗、醫療及測試部門,並警告這些部門採取必要保護措施。

另外,美國《新聞周刊》(Newsweek)獨家披露,美國中央情報局(CIA)的報告稱,大陸1月間試圖阻止世衛組織(WHO)宣布新冠疫情為「國際關注的公衛緊急事件」(PHEIC),卻同時間在囤積醫療物資。陸方已從多個管道,駁斥先前類似報導,而今CIA報告內容流出,恐火上加油。

歐巴馬時期主管中國政策的前白宮官員何瑞恩(Ryan Hass)接受BBC中文網專訪時認同,眼前是美陸關係最嚴峻的時刻;他直言,美陸關係相當失調,已不再是競爭關係,而是對抗關係,在對抗關係中,「你會試圖傷害對方,因為對手遭遇挫敗能加強己方實力」。

轉自--yaho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