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轉貼] 【Yahoo論壇】承認日本事實管領釣魚台 謝長廷領日本薪水?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他/她的文集中  
風闇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積分 16329
帖子 8402
註冊 2007-1-14
用戶註冊天數 6284
狀態 離線
發表於 2020-6-24 00:01 
122.118.19.117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日本沖繩縣石垣市議會通過提案,將釣魚台名字從「登野城」變更為「登野城尖閣」,10月1日生效。駐日代表謝長廷在臉書發文:「1971年6月,美國宣布把釣魚臺列嶼和琉球交與日本管領。並於一年後的5月15日執行,從此日本有了事實管領權。這是歷史的一頁,但有沒有人可以告訴我,當時中華民國政府做了什麼抗議?」

謝長廷質疑當時的政府只有表示驚愕和遺憾,並重申主權在我的二紙聲明而已,連召見美、日駐台大使傳達抗議或是召回大使表達抗議都沒有做;事隔50年後的今天,沖繩縣石垣市議會通過「登野城尖閣」登記改名,台灣內部少數人卻批評代表處太軟弱,誇言當年多神勇。

謝長廷很會將錯推給別人,擺明就是要拖國民黨政府一起下水。既然當時沒有表達抗議,現在又有什麼立場指責他?

回顧當時的國際情勢,1971年我們跟美國關係已經開始不好,也差不多要退出聯合國了,尼克森隔年去大陸訪問,美中準備建交,我們外交處境非常艱苦,那時候我們政府確實很孬,不太敢得罪美國和日本,但是這就是所謂的「時空背景不同」。

政府雖然不敢碰釣魚台議題,至少在那個時代,民間保釣運動是很熱烈的,當年還是由海外的左派學生所發起,因此被當時的政府視為跟共產黨搞在一起,在漢賊不兩立的氛圍下,很多參與保釣的學生可是都被打入「紅名單」。

宜蘭縣政府和漁民對釣魚台爭議會有這麼強烈反應,主要還是因為漁權問題。日本在漁權問題上對我們一直都很強硬,2013年之所以能簽訂「台日漁業協議」,也是因為日本擔心馬英九跟北京聯手,所以才讓步台灣漁民去捕魚。

日本現在察覺蔡英文不可能跟北京聯手,他就不怕了、就來硬的了。民進黨政府還配合日本說法,怪罪老共漁船違法在先才導致日本祭出改名手段反制,根本是亂扯一通。

我們現在又沒人要誇當年的政府有多神勇,政府當年也是有很多顧慮,更何況國民黨政府當時有沒有抗議表達是一回事,今天謝長廷身為駐日代表為什麼不做?當初美國是將管轄權交予日本,現在日本改名要更加強主權,是更嚴重的事情了。

謝長廷被諷為「助日代表」不是沒有原因,他已經不只這一次,他在很多事情都站在日本立場,難道他領的是日本的薪水嗎?

●本文由趙少康在「鄉民來衝康」節目所述觀點,Yahoo論壇整理。

轉自--yaho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