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轉貼] 【Yahoo論壇/李貴敏】考高普考不如辦黨證?這還有是非嗎?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他/她的文集中  
風闇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積分 16325
帖子 8400
註冊 2007-1-14
用戶註冊天數 6283
狀態 離線
發表於 2020-7-14 23:37 
61.224.85.182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作者為立法委員

媒體報導民進黨政府擬增訂約聘人員人事條例,廣用約聘人員,甚至聘約3年可任科長之類有職等的公務員職務。看到這個消息,我有一位在公家機關任職的學生留言給我,「老師,我高考榜首,做了二十幾年才當上科長……」,這種無奈真讓人情何以堪?

常任文官之所以有國考,有學經歷限制,就是要確保公務人員品質,避免政黨或派系大搞朋黨分贓,把國家公器當作私人酬的工具。也因此適度開放約聘僱職缺,總是為因應政府部門臨時性工作需要,讓以常任文官體制為核心的公務員團隊更具彈性。

但在民進黨主政下,一批批沒法通過國家考試嚴格篩選、也完全沒有公務體系完整歷練,只因選舉有功的政治錦衣衛,不經國考就混入公務體系裡;說好聽是人才破格任用,說難聽一點就是堂而皇之的黑官漂白,文官也只能讓路。

尤其這批人到了政府部門,主要任務不過也就是擔任民進黨監軍的角色,甚至逼著文官為各項荒腔走板的錯誤政策背書。只是現在胃口越養越大,想繼續廣開巧門,加上民進黨肆無忌憚,各類黑機關、黑單位及黑官越來越多,嚴重阻塞文官陞遷的管道,真是荒腔走板!考試權更形同被變相瓦解!

「口譯哥」趙怡翔不就是最好例子?他明明是契約進用的臨時人員,卻打破一切慣例與規定,被民進黨派為駐美代表處政治組組長;不果民進黨或網軍怎麼幫他吹噓,他的佔缺,不就是活生生地讓一名原本應按規則晉升到12職等參事的菁英外交官,沒了歷練或升遷的機會?

我們每年有幾萬名年輕人努力地準備國考,希望獲得為民服務的機會,起碼養家餬口,有個穩定工作與生活,錄取率更低到個位數。甚至多少學子辛苦多年都還是在國考前扼腕,怎麼苦讀也沒考上。

現在可好,原來不用傻傻的準備高普考,申請一張黨證,先約聘,再政治任命,就能拿到鐵飯碗,搖身一變就成了文官,只要顏色對了、派系對了,逢迎拍馬就能當官,考高考不如辦黨證,把文官體系破壞殆盡。這樣還有是非嗎?對循規蹈矩投身國考的年輕人來說,還有公平正義可言嗎?

難怪民進黨要千方百計地廢除考試院、撤銷考試權,一直說五權制疊床架屋。試問,考試院都還沒廢呢!民進黨和他們主導下的行政體系現在就把黑手伸入考試權,企圖左右文官用人體制,這樣的做法合憲嗎?拿著這種家天下、朋黨政治的手法招搖過市,親信透過約聘管道登堂入室,未來修憲變成三權制,行政院進用人員毫不受到考試院制衡,文官體制會更獨立嗎?根本不會!

專才、專業、適才、適所的文官體制才是民主政治的基石;不必苦讀,不必國考,這樣的「山寨」有能力「為民服務」嗎?

說穿了,民進黨現在大走「一黨專政」的回頭路,人事一把抓,肥缺分好分滿;這還不夠,鐵了心打算幫更多的口譯哥擺平麻煩,不惜破壞長期穩定的文官體制,崩解行政中立價值。但,這就是我們要的民主嗎?只怕台灣將一步步走入獨裁專政的深淵!

轉自--yaho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