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轉貼] 口罩先別摘!確診疑雲連環爆,台灣已出現二度疫情嗎?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他/她的文集中  
風闇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積分 16329
帖子 8402
註冊 2007-1-14
用戶註冊天數 6284
狀態 離線
發表於 2020-8-11 20:16 
61.223.23.196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買口罩的人又變多了,」彰化縣衛生局長葉彥伯感嘆。這反映出現在台灣新冠肺炎疫情再起,風聲鶴唳的氣氛。

來台多時的外籍人士在回國時紛傳確診。包括日本女學生、泰國移工,以及8月5日,日本公布的最新個案──日籍工程師來台1個多月無症狀,卻在返國後確診。

最離奇的,莫過於比利時工程師染疫案。根據媒體報導,這位在彰化參與離岸風電工程的工程師,今年5月來台,7月底欲從杜拜轉機返國,依規定自費採檢,卻因此創下台灣自費採檢確診首例。

該名工程師在台期間,足跡遍及北部與中部,但大多數時間待在彰化,該工程師沒有戴口罩習慣,讓疫調經驗豐富的葉彥伯,再次繃緊神經。

萬人篩檢出感染者,且部份症狀不輕

台灣是不是存在少數新冠肺炎輕症或無症狀感染者,到處趴趴走,散播病毒?這是許多國民心中的疑問。

能夠相當程度回答這個疑問的,是眾所矚目、由台灣大學公衛學院與彰化縣衛生局合作的彰化萬人檢測,已初步完成3000多人的新冠血清抗體檢測。完整結果將在8月底正式公布。

參與人員證實,的確發現抗體陽性者,甚至有人產生具保護力的中和性抗體——代表部份受測的彰化縣民曾經感染冠狀病毒,但後來痊癒,而且其中部份患者症狀不輕。但台灣大學公衛學院與彰化縣衛生局都不願透露確切數字。

台大公衛學院副院長陳秀熙解釋,感染新冠病毒後,即便是無症狀或症狀輕微,也會產生抗體;但若症狀較嚴重,通常會激發免疫反應,進而產生中和性抗體。

陳秀熙認為,確診人數比彰化更多的地區,例如雙北,實際上的盛行狀況可能更嚴重。

3月歐美返台潮可能是防疫漏洞

台灣備受國際讚譽,被視為銅牆鐵壁的防疫體系,為何會出現破洞?

前疾管局長蘇益仁認為,漏洞可能出現在3月初。

當時歐美疫情已漸趨嚴重,美國確診病例在短時間內急速竄升,超越中國與義大利等重災區。但指揮中心卻直至3月19日才實施全面邊境管制,隔天就新增確診27例,創下單日最多確診紀錄。

「社區一定有無症狀感染者,特別是歐美返台潮那一波,因邊境管制啟動較慢,在那之前一定有人(感染者)進來,成為社區傳播種子,」蘇益仁說。

陳秀熙指出,「無症狀感染者」的存在,是新冠病毒較SARS或流感更難防堵的主因。

無症狀感染難防堵,本土風險仍存在

即便全無症狀或尚未發病者,同樣具有傳染力。特別是尚未發病的個案,上呼吸道排出的病毒量堪比有症狀者。

陳秀熙檢視比利時工程師的活動史,推論他最可能是遭無症狀或症狀前期的外籍人士感染,且感染地可能在入境者眾多的台北。

目前國內除了自菲律賓入境的所有旅客一律篩檢外,其餘國家旅客的採檢依據,為出現症狀或有接觸史,迄今每日僅檢驗約200件。

入境普篩呼聲不斷,指揮中心估算,每天入境人數約1200人,每件核酸檢測成本3500元,入境普篩一天得花420萬元經費,然而部份患者潛伏期較長,約有35%無法檢出,反而造成防疫破口,「我是百分之兩百反對,」專家諮詢小組委員李秉穎說。

李秉穎提到,依照美國CDC資料,發病超過10天就不具傳染力。也就是說,14天檢疫後檢測,就算確診,帶原者身上都是不具傳染力的死病毒,意義不大。

檢視新冠肺炎防疫經費,除檢測外,還得用於隔離檢疫、治療,甚至振興經濟,未來抗病毒藥物與疫苗研發成功,也得砸錢搶購。李秉穎認為,費用要用在更實在的地方。

多國第二波疫情來襲,台灣不該鬆懈

其實,儘管台灣解封後,已逐漸回復正常生活。但幾個同樣名列防疫模範生的周邊國家、城市,原以為擺脫噩夢,現在卻紛紛出現二度疫情。

例如,曾連續23天無本土病例的香港,7月卻爆發最新一波疫情。澳洲、德國、日本,也都出現感染人數不降反增的異常現象。

台灣是否會步上他國後塵,出現第二波疫情?

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日前接受訪問時直言「不排除」,也承認國內確實有無症狀感染者的可能性。

衛福部部長陳時中則呼籲,希望民眾不要鬆懈,要重新回復「勤洗手、戴口罩」的防疫習慣。

轉自--yaho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