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轉貼] 【Yahoo論壇】美艦、共艦航行台海 講白了我們就是無能為力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他/她的文集中  
風闇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積分 16329
帖子 8402
註冊 2007-1-14
用戶註冊天數 6284
狀態 離線
發表於 2020-12-21 19:57 
61.224.80.145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上個周末的台灣海峽相當熱鬧,先是禮拜六美國第七艦隊高調公布海軍伯克級驅逐艦馬斯廷號航經台灣海峽;接著禮拜天輪到中共首艘全自製航空母艦「山東號」艦群同樣航經台灣海峽,而國防部高層進駐大直衡山指揮所,國軍則動員海空軍各六艦八機全程監控。

美國馬斯廷號穿越台灣海峽,第七艦隊強調是展現美國對自由與開放印太地區的承諾,美軍將持續在國際法確保地方執行飛、航行任務。言下之意,美軍就是衝著中共來的。

中共解放軍東部戰區發言人張春暉則回嗆:「美艦不時穿航台灣海峽,並炒作渲染,刻意抬升台海問題熱度,唯恐台海風平浪靜,向台獨勢力明送秋波,嚴重危害台海地區和平穩定。美方有關行為實質是軍事炫武加輿論誤導的混合操控,是以台為棋、以台做局的戰略自私。」

美中看起來爭鋒相對,但其實兩邊軍方都歡迎對方這樣幹。從軍方的角度出發,就是需要製造假想敵,美軍以前的假想敵是蘇聯、華沙公約組織,後來轉移到中東,現在自然就是中國大陸。

相對的,共軍也需要美軍在台海集結兵力,沒有美軍,共軍要如何增加軍費?台灣軍方不也是一樣的邏輯嗎?因為共軍兵力軍費提升威脅兩岸平衡與區域穩定,所以我們也要增加國防預算、編列特別預算,有誰敢反對?反對的都被抹成賣國賊、中共同路人。

共軍現階段還是比不上美軍,因此不能太積極,但是在台海議題上又不能太消極,所以在台海兵力展示就是最保險的作為。

事實上,山東艦穿越台海跟台灣一點關係都沒有,根本不需要緊張。如果大陸真的要打台灣,哪需要用上航空母艦,飛彈直接從福建射過來就好了。航空母艦最大的用途是供戰鬥機直接升降作戰,如果今天是走台灣東岸或許還有點用途,會威脅到我們的佳山基地,不過走台灣海峽實在沒什麼好擔心的。

再從實務上來講,台灣冬天有東北季風,風浪非常大,會讓人吐了整艘船,到了夏天又有颱風,一年到頭海象好的季節不到三個月,可以說是易守難攻,只要把力量集中在這三個月就好了。何況前陣子不是又有號稱「航母殺手」的塔江艦下水,還有潛艦國造被CNN評為「可以抵擋中國數十年威脅」?

台灣沒什麼好緊張的,其實說起台也是挺悲哀的。講白了我們就是無能為力,只能看兩個大國在這邊玩,我們還能怎樣?

轉自--yaho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