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轉貼] 善於創造假想敵的國安會議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他/她的文集中  
風闇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積分 16379
帖子 8427
註冊 2007-1-14
用戶註冊天數 6304
狀態 離線
發表於 2021-2-22 14:34 
114.42.137.198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總統府發布國安人事異動,蔡英文總統形容這是國安團隊進行「任務與隊形的再部署」。美國拜登政府重新定義美中台關係,蔡總統必須調整兩岸布局,從春節前召開國安高層會議,到年後國安團隊變換隊形,都是其中重要環節。但這個國安新隊形,能否因應新階段的區域情勢與全球變局?

雖說是人事異動,但除了新任陸委會主委邱太三外,其餘皆為既有國安團隊成員;親美抗中路線是他們籌謀規畫的,兩岸敵意螺旋上升也是他們襄贊決策的;甚至他們才讚揚美軍執行自由航行任務,美國第七艦隊就來挑戰台灣的無害通過限制,否定我國南海主權與主張。從春節前那場展現蔡英文戰略轉向的國安高層會議,可略窺國安作業品質。

那場會議目的,一是搶在拜登和習近平通話前,先表達「願共同促成有意義對話」的立場;二是宣揚我國在疫苗取得上有進展,要大家安心過年;三是針對「新一波立百病毒」的風險,讓前副總統陳建仁與副總統賴清德共同主持計畫,針對未來病毒和疫病發展做整體評估,供行政部門做先期部署指引。

兩岸情勢與新冠疫苗都不難理解,但為何關注立百病毒?賴清德說,因為新冠疫情還沒有過去,但新的病毒又已經產生,特別是在中國大陸、孟加拉、印度這塊;「特別是蔡英文總統也有交付責任,最重要的工作就是防疫」。他和陳建仁都是公衛背景,能合作把病毒阻絕於境外。

有趣的是,在國安高層會議前一天,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才說,外電稱立百病毒在中國、亞洲已爆發,是「錯誤訊息」。這則新聞最早來自英國《衛報》,稱全球製藥巨頭皆未對未來流行病做好準備,某基金會執行長更稱立百病毒若在中國爆發,將是下一個大流行風險;但報導也說,中國目前並無立百病毒疫情。

立百病毒不是新興病毒,一九九八年曾在馬來西亞爆發,事隔廿年,並未傳至台灣,也沒有證據指出在亞洲和中國爆發,這根本是個假訊息。衛福部長陳時中也在國安高層會議中報告,指立百病毒大流行的可能性很低。但為何國安高層會議煞有介事,如臨大敵的「超前部署」?即使陳時中做了專業分析,國安高層會議還是將假訊息視為重要的「國家風險」,讓陳建仁和賴清德對「新一波的立百病毒」做抗疫部署。

其實有沒有立百病毒疫情不是關鍵,前後兩位副總統登場才是重點;許多訊息已經指向二○二四接班安排與人選搭配。不過,就抗疫部署而言,擁有「公衛背景」的賴清德,把老病毒當新疫情,要動員國家資源來對付不存在的假想敵,足見國安高層會議雖是重要決策會議,卻是奠基在錯誤的國安風險訊息上。這樣的國安高層會議,讓人膽戰心驚。

諷刺的是,蔡政府高調打假訊息,自己卻製播假訊息。但如果國安高層會議不辨情資真偽,只會不斷創造假想敵,製造危機感以鞏固政權,反易讓國家陷入莫須有的危難,無法有效面對真正危機,這才是最大的國安風險。尤其國安立法天羅地網,未聞抓到什麼了不起的共諜,販賣「芒果乾」倒撈了不少選票。這樣的國安團隊如何保護國家安全?

舊瓶舊酒大風吹排出國安新隊形,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因「精準判讀兩岸情勢」,將轉任國安局長;但陳明通是否「精準判讀」了中國立百病毒疫情以協助蔡總統決策?至於邱太三說「派飛機來,不如創造商機」,將努力重啟兩岸對話,但關鍵在蔡總統,而不在那些立百莫辨的國安高層們。

轉自--yaho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