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轉貼] 頻道商申請 55台TVBS改為鏡電視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他/她的文集中  
風闇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積分 16327
帖子 8401
註冊 2007-1-14
用戶註冊天數 6283
狀態 離線
發表於 2022-9-18 10:22 
125.230.254.19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記者程遠述、李姿瑩、戴瑞瑤、何醒邦、侯俐安/台北報導

台灣第三大有線電視系統TBC(台灣寬頻通訊)與大豐有線電視,近來分別向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提出移頻申請。將把五十五頻道的TVBS新聞台,分別移到第一五八頻道、一四九頻道。兩家業者表明,在空缺的五十五頻道,新增「鏡電視新聞台」,此案雖名為授權費談判,卻牽動敏感政治角力,NCC將在下周調處。

對此,TVBS表示:「除了錯愕,也對此罔顧民眾收視權益的要求深表遺憾。」TVBS已經拜訪NCC,「嚴正表達不同意此移頻要求,為保障觀眾收視權益而努力,其他相關揣測則不予回應。」

NCC去年雖否決大豐有線電視大股東戴永輝申請併購TBC案件,但二者仍持續結盟合作,為第三大有線電視系統業者。TBC與大豐共治後,旗下八家系統台涵蓋新北、桃園、新竹、苗栗、台中及高雄等六縣市,達近百萬用戶。

根據公文,在第五十五台新增鏡電視新聞台,是為「落實多元傳播需求、提供民眾多元選擇」。業界人士表示,此次談判關鍵在於TVBS、東森、三立等新聞台,過去都在Youtube上免費直播,三立、東森已同意取消;但TVBS仍透過隱藏連結播放,違反承諾。

不過,不具名立委表示,鏡電視是十年內首家新申設通過的新聞台,早傳出高層背後和綠營派系關係好,現在更可能要老牌、收視率高的電視台離開原頻道、讓給鏡電視,很難不懷疑這之中沒有民進黨派系及政府介入。更令人質疑,民進黨是否連媒體都能控制?

對此,大豐表示,此案純屬授權金商業談判,無關政治,早從去年九月就與TVBS代理商洽談,盼能由TVBS直接對談、不要透過代理商。至於遞補鏡電視,業者則表示,鏡電視提出免費收視誘因,且TVBS,仍是新聞區塊。

TBC昨晚也聲明指旗下各系統考量各新聞頻道價值、經營方式,此次頻道異動純屬商業事件,勿為不當泛政治化聯想臆測,全案靜待主管機關NCC審理。TBC還表示,身為單純的系統商,不涉足頻道代理,歡迎頻道商直接與TBC洽談,讓產業正向發展。

NCC發言人翁柏宗說,有線電視系統申請基本頻道都有訂定SOP,收到頻道規畫變更申請後,已行文函請地方縣市政府表示意見,將由四面向審議,包含市場競爭、消費者權益、頻道內容多樣性及產業秩序等其他公共利益:等NCC收到縣市政府意見後,會再討論。

轉自--yaho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