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轉貼] 車諾比高輻射影響青蛙變黑 專家出面這麼說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他/她的文集中  
風闇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積分 16381
帖子 8428
註冊 2007-1-14
用戶註冊天數 6305
狀態 離線
發表於 2022-10-7 22:42 
125.230.241.21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周刊王CTWANT] 1986年4月26日凌晨,烏克蘭境內的車諾比核電廠,因為人為操作導致功率劇增,反應爐瞬間蒸氣爆炸,發生爐心熔毀、大量輻射外洩,釋放相當於400顆廣島原子彈的放射性物質。爆炸發生後,3名工人當場死亡,後續產生的輻射汙染更造成歐洲地區的人與環境大量受害,影響深遠。

人類自然是不可能在此久留了,只能迅速撤離,但動物們還得繼續牠們的生活。後來,該地區被指定為野生動物保護區,目前已經是歐洲最大的動物自然保護區了,由於放射性的同位素跟DNA衝撞後,會導致嚴重的基因突變,不過,並非所有基因突變都是有害的,比如當地的東方樹蛙居然從綠色轉變為像碳一樣的黑色。

根據西班牙奧維埃多的公立大學(University of Oviedo)的學者奧里扎奧(GermánOrizaola)表示,有一些基因突變能幫助動物們適應當地嚴苛的環境,像是研究團隊所發現的黑色東方樹蛙。

一般來說,黑色的皮膚是由黑色素產生的,它存在於皮膚和發毛中,讓包括人類在內的許多動物的身體呈現較深的顏色,更重要的是,黑色素能減少陽光中紫外線輻射的有害影響,黑色素還能吸收和消散部分輻射的破壞性能量來保護DNA,因此在車諾比的黑色樹蛙就能免受核災難中輻射的破壞性影響,「雖然讓青蛙變黑,但確實是在保護牠們」。

黑色皮膚實際上就是為了保護樹蛙的組織、細胞和DNA免受損傷,以及增強適應性,從而增加生存機會,科學家從2016年開始,陸續在12個不同程度放射性污染的池塘中收集了200多隻東方樹蛙,結果發現,距離核災地點越近的樹蛙皮膚會越黑,反之則更淡。

不過對於這項研究有專家提出不同的看法,他們認為黑色東方樹蛙不是由於輻射污染引起的基因突變結果,而是原本就有黑色的東方樹蛙,在大量輻射外洩後,擁有更好的生存機會,而這些黑色東方樹蛙就這樣一代一代在當地持續繁衍。

轉自--yaho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