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轉貼] 獨/國安局買先進狙擊槍護總統 英國外交部卻拒輸出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他/她的文集中  
風闇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積分 16327
帖子 8401
註冊 2007-1-14
用戶註冊天數 6284
狀態 離線
發表於 2022-10-18 09:16 
1.168.134.166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記者洪哲政/台北即時報導

國安局特勤中心維護總統蒞場安全的反狙擊組,配備的M24狙擊槍已使用20年,110年原本決標將採購英國精密國際(AI)公司號稱最先進的AX MKⅢ先進狙擊槍等裝備,但英國外交部卻拒絕核發輸出許可,得標廠商無法履約而自行解約,全案目前持續流標中。

特勤中心反狙擊組現有10把已使用超過20年的M24狙擊槍,且原廠已於2018年申請破產,無法按時實施槍枝膛壓安全技術檢測,槍枝有發生膛炸危害訓練安全的風險。國安局自110年度編列預算,決標引進2把英國精密國際(AI)公司號稱最先進的AX MKⅢ先進狙擊槍,槍上夜視鏡、槍上熱顯像儀及專用彈藥等,視使用狀況再行擴充。豈料連輕兵器都遭歐美以一中原則阻滯。

據證實,國安局編列551萬餘元,110年6月以498萬餘元決標,透過廠商向英國採購先進狙擊槍。但廠商月前告知國安局,此案無法獲得英國外交部輸出許可,因此必須解約,國安局同意解約,但要求計罰廠商負起損害賠償責任,對方拒絕,目前仍在僵持中。

國安局提先收獲英國外交部態度,因此今年就年度狙擊槍採購案重新辦理公開招標,截至8月底已開標三次,都因無廠商投標而流標。由於能生產符合國安局狙擊槍高需求規格者僅美國、英國及德國等少數國家,在採購對象有限且得標廠商需取得產地政府輸出許可的條件下,目前無法確認可否籌獲。

官員表示,我國軍備採購就算只是零附件,常受限美國之外的歐美輸出國因忌憚中共壓力,要求載明最終使用目的,若用途為軍用,通常難以取得輸出許可。英國拒提供此案輸出許可,相信理由也是如此。

轉自--yaho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