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轉貼] 美學者狠批 台灣廢核簡直是瘋狂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他/她的文集中  
風闇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積分 16327
帖子 8401
註冊 2007-1-14
用戶註冊天數 6284
狀態 離線
發表於 2022-11-16 13:35 
1.168.125.40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林良齊/台北報導

清華大學工程與系統科學系教授葉宗洸上周應美國史丹佛大學之邀參與研討會,以「核能與能源安全」為題分享看法。他表示,台灣追隨德國廢核,德國走了12年才把再生能源占比從5%提升至20%,台灣卻要在4年內從6%提升至20%,「2025年電力供應勢必面臨巨大挑戰」。會議主持人史丹佛大學政治及社會學教授戴爾蒙(Larry Diamond)直言,「台灣淘汰核能,簡直是瘋狂(madness)」。

葉宗洸受邀於11日至史丹佛大學胡佛研究所參加「加強美台經濟夥伴關係」研討會,這是胡佛研究所對印太區域的專題研究之一。

葉宗洸昨日返抵台灣,他接受本報訪問表示,俄烏戰爭開打後,美國很關注台灣與對岸的關係,胡佛研究所首次在會議中納入「能源安全」,除邀請行政院政務委員兼經貿談判總代表鄧振中,以深化台美經貿關係為題發表演說外,也請葉提供非官方觀點。

葉宗洸在研討會中表示,「台灣的能源安全根本是被踩在腳下」,台灣有6部核能機組,僅3台在營運,核四已被封存,台灣在2025非核家園目標下,預計2026年再生能源占比20%、燃煤30%、天然氣則占50%,但實際狀況落後甚遠。

葉宗洸說,台灣對天然氣過度依賴,天然氣的安全存量在夏天僅有7天,燃煤則有36天,天然氣儲存量不足,加上台灣為獨立電網,一旦基載不足,將有停電風險,且再生能源占比達20%,影響電力供應的穩定。歐美與日韓等國為達2050年淨零碳排,都規劃重啟核能,甚至新建核能電廠。

葉宗洸在結論時指出,多數國家均將核能與再生能源納入能源配比,以同時兼顧能源安全和淨零排放,為了台灣的國家安全,核能是不可或缺。

戴爾蒙做總結報告時指出,加州曾經缺電,因此重啟核能,「台灣淘汰核能,簡直是瘋狂」,並說「不會為我剛才的話道歉」。參與研討會的美國退役四星海軍上將艾理斯(Jmaes Ellis)則說很欣賞葉的建議,艾理斯曾任核能運轉協會會長。

美國前副總統高爾日前在埃及出席聯合國氣候峰會(COP27)時,公布全球碳排最嚴重的500個排放源,台灣有中火、麥寮電、興達電、中鋼、林口電廠等上榜。經濟部表示,台灣經濟發展以製造業為主,但以每單位發電或生產所造成的碳排量來看,較全球相同類型設施並未較高,政府積極推動能源與產業淨零轉型,將逐步降低大型設施的碳排。

轉自--yaho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