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轉貼] CNN:台灣退役男對上戰場無信心 直言「只能當炮灰」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他/她的文集中  
風闇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積分 16329
帖子 8402
註冊 2007-1-14
用戶註冊天數 6284
狀態 離線
發表於 2023-1-21 16:16 
125.230.211.197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台海局勢緊張,政府宣布將兵役延長為一年。美國有線新聞網(CNN)訪問六名退役的台灣年輕男性,提到若要有效訓練,台灣還有很多地方需要努力,還有人直言在如果現在打仗,「只能當炮灰」。

六名當過兵的男性向CNN表示,軍事訓練過時、無聊又不實際。目前的訓練都已是數十年前的規劃,著重在刺刀訓練,但缺乏對城鄉戰或現代武器的教導,例如無人機。

有人表示,步槍太少,或是武器太老舊無法使用。還有人說,在砲彈、手榴彈和迫擊砲的專門單位,但從來沒有彈藥訓練。

總統蔡英文上月27日表示,中國威脅穩定和平,對台威逼情勢明顯,延長兵役是個困難的決定,但是為了台灣的永續生存,必須將兵役從目前4個月恢復成1年。

針對兵役延長,是否就能守護台灣?受訪的退役男性多表質疑,認為義務役的問題不只是兵役時間短,軍事訓練必須有更全盤的改革。

來自彰化的26歲劉姓(Frank Liu)受訪者是在2021年服役,「我們連上有超過一百隻突擊步槍,但只有大概十幾隻可以用來射擊訓練」。他表示,連上大概有140人受過訓練,「很多突擊步槍都是數十年前製造的,很多都太老舊無法用來練習,大家必須輪流使用武器」。

2018年服役的台北李姓男子(Paul Lee)也表示,「我們在軍事訓練時沒有發射很多子彈,我當時是用T65突擊步槍,在整個受訓期間只射過40發子彈」,「我很擔憂很多跟我一起受訓的人,都沒有信心使用步槍」。

按照目前規定,四個月的兵役分成兩部分,五週是基本訓練,另外十一週是下基地受地面訓練,在地面訓練期間,役男都會被指派專長,即便如此,受訪者表示,受訓之後也只是略知皮毛。

2022年服役的25歲男子丹尼斯(Dennis)表示,他被分發的專長是大砲,但是從來不知道如何發射大砲,因為教練擔心他們會受傷,「我們被指派簡單的任務,大部分時間都在清潔和清洗砲車,如果今天戰爭爆發,叫我去當砲兵,我想我只能當炮灰了」。

在2018年服役、來自基隆的27歲余姓男子(Adam Yu)表示,他被分派的專長是迫擊砲和榴彈發射器,但是只學過如何準備武器,從來沒有任何實彈練習,「我不確定是否能操作這些武器,我還是不知道這些武器如何用在戰場」。

28歲的劉姓男子2015年在屏東服役,「我們的指揮官很少在地面訓練時教導我們任何事,因為他們覺得我們只有待幾個月,對他們不會帶來太多改變」。

報導中提到,國防部也知道這些批評,已經宣布在2024年實施兵役延長的新政策後,所有役男都必須在受訓期間至少800發實彈射擊,也會受訓使用新的武器,包括反坦克飛彈和無人機。刺刀訓練會修正,納入其他近身戰鬥訓練,而役男也必須跟職業軍人進行聯合軍事演習,基本訓練也會從五週延長至八週。

轉自--yaho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