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12-1 »  
 
   1234
567891011
12131415161718
19202122232425
262728293031 



搜索文集




在線用戶: 56

0 位會員, 56 位遊客

「民進黨五權盡掌 下一步獨裁」 學者:台灣走向民選的獨裁
民進黨完全執政,卻在國會強勢輾壓、違反程序正義。文化大學教授周陽山表示,台灣民主政治已走向「民選的獨裁」,不只五權盡掌,還抵拒制衡,下一步就是實施獨裁,這比美國情況還糟糕。台師大政研所教授曲兆祥則說,國民黨的制衡若一切按規矩走,根本無法阻止民進黨。台大政治系教授王業立表示,制約一黨獨大的最後希望,仍是選民的覺醒。

周陽山指出,全世界的民主都處在衰敗的趨勢,一是前總統馬英九說的「不自由的民主」,另一是「民選的專制或獨裁」。「不自由的民主」有四個內涵,公民社會缺乏自主性,被政黨所把持;法治不健全,法律隨著執政者的意志改變;媒體自由受操控,無法反映真實民意;民眾缺乏足夠公民意識,受樁腳操控。

周陽山認為,台灣與美國不同的是,美國民主運作較久,分權制衡機制仍然存在,但台灣的這個機制已經消失,民進黨把憲法中的五大權力都握在手中,總預算案、地制法修正案,都是「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民進黨贏得選舉後權力極大化,所有的制衡機制全部消弭,下一步就是實施獨裁,勝者通吃,而且吃乾抹淨。

曲兆祥認為,民主缺乏制衡的力量,就會有現在的情況,這是結構造成,目前是一個大黨、一個中型政黨再加上兩個小黨,而後三者加起來都無法撼動民進黨,這種現象不可能靠道德訴求,而國民黨的制衡若都是一切按規矩走,根本無法阻止民進黨。

曲兆祥認為,可以說這是「政治霸凌」,總預算案經過政治霸凌的操作後,雖退回委員會,但國民黨答應期限內審完,這看在美國人眼裡一定羨慕死,聯邦政府多次因為反對黨不通過預算,連薪水都沒法付。但民進黨也要想到,今天你怎麼霸凌別人,明天別人就怎麼霸凌你。

王業立則表示,民進黨在這兩個案子上都想採取逕付二讀的作法,有違一般民主國家應有的作為,如果成為常態,會對立法院的議事功能產生很大衝擊。他指出,制約一黨獨大的最後希望,仍是選民的覺醒。

東華大學教授施正鋒批評,國會審預算是幫人民看管荷包,民進黨政府豈可顛倒是非、怪罪在野黨監督,蠻橫逕自送院會二讀?美國自從一九八○年以來,有十次聯邦政府因為預算沒過關門,老百姓不會罵反對黨杯葛。

轉自--yahoo

發表評論


本文章已關閉或您沒有權限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