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12-1 »  
 
   1234
567891011
12131415161718
19202122232425
262728293031 



搜索文集




在線用戶: 55

0 位會員, 55 位遊客

[舊聞]韓國勝利門裡的藥水「GHB」到底是什麼?
GHB,簡稱G水

GHB(γ-羥基丁酸)全名Gamma-Hydroxybutyrate又稱「液體迷魂藥」或「G」毒,在香港又叫做「fing霸」、「迷奸水」、「G水」,是一種無色、無味、無臭的液體。是人體細胞內的一種成分。於60年代初人們利用GHB作為麻醉劑之用,後來由於發現GHB的不良副作用,便停止了採用,只利用作為安眠藥之用。直至90年代人們才開始使用GHB作為娛樂之用。GHB本是粉狀,但亦有利用水把粉末沖化,使成為液體狀。GHB本身是帶有鹹味的,但經過加工後並無任何味道。

藥理毒理

本品為無色、無嗅、無味液體,通常呈納鹽型態,亦有白色粉末、藥片和膠囊等劑型。屬於中樞神經抑制劑具成癮性,曾用來當做全身麻醉劑、幫助睡眠及健身,目前GHB並沒有合法醫療用途,反而與中毒、過量和約會強暴有關。可由gamma butyrolactone (GBL)在體內轉變而成。雖然GHB可在實驗室製造,腦部通常也會透過合成一種叫做GABA神經傳遞質的方式產生GHB。黑質、丘腦與丘腦下部中所含的GHB濃度最高。當使用者吃下GHB時會在腦中影響幾個不同的神經傳遞物質系統:

1.會提高乙醯膽素的水準;

2.提高血清素的水準;

3.GHB會降低巴多胺的活動,特別是在根部神經節上。

這種作用可能是突觸末端所釋放的巴多胺受到抑制的結果。一些研究顯示GHB先抑制巴多胺的釋出,然後又引發多巴胺的釋出。對多巴胺的影響是依據GHB劑量而定。GHB能啟動腦中神經元上GHB與GABA的受體。GHB一開始是用來當作一般麻醉劑使用的。不過因為其止痛效果不彰,麻醉用途便下降了。不過因為發現GHB會造成生長荷爾蒙的釋出,使得一些人,特別是運動員與健身人士,便將GHB當成日常補品,而未經美國食物藥品管理局(FDA)的規範。 1990年在許多GHB造成疾病的報告出現後,FDA開始調查這項藥品,目前已經列入非法藥品之列。針對用GHB治療嗜睡症。這種睡眠失常病症,也已經有研究開始進行調查。GHB以及與其他藥物歸納在約會迷奸藥的類別中。由於它可輕易的放入飲料之中,然後交給不知情的受害者,受害人經常無法不記得曾經遭受攻擊。與酒精結合後GHB變得格外危險。

臨床顯示,低劑量的GHB的服後反應跟酒精相似。小份量會令人放鬆、個人防線放開、精神赳振及有類似輕微喝醉的興奮感覺。可產生性快感、可減輕焦慮產生鬆弛作用。通常口服十毫克,會產生暫時性記憶喪失、三十毫克會促進睡眠,而一次使用達二十公克就會造成中毒,類似的症狀包括:噁心、嘔吐、頭痛、反射作用喪失,可能很快失去意識、昏迷及死亡,與酒精並用會更加劇其危險性。 中毒者會全無意識、身體抽搐,嘔吐及吸呼嚴重下降。

服後反應

GHB的服後反應跟酒精相似。小份量會令人放鬆、個人防線放開、精神赳振及有類似輕微喝醉的興奮感覺。

中份量會令人頭昏眼花、眼睛不能對準焦點、快樂心情改變、能投入音樂、跳舞及談話。沒有時間觀念感,不斷產生幻覺。

服用過量會令人無意識地不停點頭或陷入無意識狀態,極度眩暈,沒有方向感及嘔吐。於服用後10-20分鐘會開始有反應,主要藥效反應可維持1-3小時,剩餘反應約會維持2-4小時甚至更久。

使用後可導致意識喪失、心率緩慢、呼吸抑制、幻視、幻聽、昏迷或其他疾病發作。

服用份量

如果混合GHB及酒精一起服用那麼就算只是小許份量的GHB亦會導致人產生幻覺,類似於幻視、幻聽、無意識狀態、極容易被催眠。

害處

由於就算只是服用多於安全服用份量1-2g亦會導致暫時性的昏迷不醒,因此服用者一不留神便可能會發生意外。

GHB會導致服用者呼吸減少,神志不清。

由於GHB為無色無味的藥物,而且會混合水來服用,因此服用者根本沒有可能知道自己所服用的份量為多少,亦因為這個原因所以很容易會發生服用過量的意外。

就算是輕度的服用過量亦會令服用者失去意識甚至進入幻視、幻聽、興奮狀態。

GHB確是一種非常危險的精神藥品。就2000年1月美國所發表的報告,單在1月份美國已有6000例服用GHB後被強姦或者輪姦的案例,由此可以知道它的危險性。

不論在生理或心理上GHB都會令使用者上癮的。

吸食者服用後可出現性慾增強的症狀並快速產生興奮,甦醒後會出現短暫性記憶缺失,即對昏迷期間發生的任何事件無記憶,常被犯罪分子利用實施強姦。

香港一名22歲的女子在參加狂野派對服下「fing霸」後,腦內一片空白,並有強烈的性興奮,在衛生間昏迷過去。事後朋友們將她送進醫院,醫生為其檢查身體時吃驚地發現她已遭多名男子輪姦,而在整個被侵害過程中,她渾然不知!

轉自--每日頭條

發表評論


本文章已關閉或您沒有權限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