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3-5-1 »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31   



搜索文集




在線用戶: 49

0 位會員, 49 位遊客

2023-5-31   遭綠委爆曾教唆做偽證 「大法官被提名人」尤伯祥回應了

「太陽花律師」尤伯祥獲總統蔡英文提名大法官後,遭民進黨籍立委蘇治芬引用雲林地院前法官康樹正臉書文,指尤在雲林焚化爐案教唆證人做偽證,尤今(31)日凌晨在臉書貼文回應,稱判決書的內容已經證明了他的無辜與清白。

尤伯祥說,捕風捉影者認為事情距今已有18年,他手上已無資料,記憶已經模糊,所以選擇在這個時間點拋出這件讓他記憶深刻、進而更加堅定司法改革決心的陳年往事,好讓他難以回應。

他表示,當事人是那個案件的被告,證人則是其配偶,由於配偶是該案辯護上必要之待證事實的唯一證據方法,因此他只能選擇傳喚她。

尤伯祥指出,2005年在聲請傳喚當事人的配偶之前已先行訪談她,確認她所言可以證明他的當事人的辯解,並且有相當的可信度,他才決定聲請傳喚;這位配偶將他詢問之問題自行筆記在她陪同其夫開庭期間所作的筆記本內,這是她的自由,他無權干涉,也未要求她必須依照筆記作證乃至帶到法庭上參考。

尤伯祥引用該案判決書 ...

2023-5-31 10:24 - 風闇 - 18 查看 - 0 評論

2023-5-30   一人失能全家破產「零家庭照顧者」危機來臨

記者邱宜君、陳雨鑫/台北報導

內政部公布最新家戶結構統計報告,單人戶比率最高,已達百分之卅五點四,其次為兩人戶(百分之廿一),兩者合計已超過五成。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表示,台灣即將進入「零家庭照顧者」時代,但長照政策跟不上人口老化速度,個人已經無法承擔照顧責任。

「零家庭照顧者」是指家庭成員愈來愈少,且愈來愈老,如果有人生病、失能,找不到親友幫忙打理生活起居。如果至住宿機構,每月費用三、四萬元起跳,並非一般家庭所能負擔。

家總政策委員會召集人、北護長期照護系教授陳正芬表示,在沒有健保的年代,台灣常上演著「一人生病,全家破產」慘況,現在長照則重演同樣淒苦情景,「一人失能,全家破產」。

內政部另一項統計顯示,二○二一年國人平均壽命為八十點八六歲,而衛福部公布當年零歲健康餘命為七十三點三歲,這代表失能、臥病、被慢性病纏身的年數「不健康餘命」長達七點五六年。對於家人及照顧者來說, ...

2023-5-30 14:40 - 風闇 - 18 查看 - 0 評論

2023-5-29   近百年最大規模 墨爾本3.8地震嚇壞喵星人與民眾

相比習慣地震的台灣,澳洲因為身處版塊中央,當地鮮少出現地震,《衛報》(The Guardian)報導,最大城市墨爾本(Melbourne)28日傍晚突然發生規模3.8地震,雖然從數字上並不算強烈,也確實沒有造成當地過多損失或傷亡,卻是該城近120年來最大規模,許多人在經歷這次「震撼教育」後,也紛紛在社群分享少有的地震體驗。

有TikTok用戶PO出晚上十一點多地震時剛好在睡覺的監視器畫面,可以聽到非常大的一聲巨響,原本窩在主人旁邊熟睡的貓咪被突然的震動與聲音嚇到跳起來。根據美國地質調查局(USGC)數據顯示,墨爾本此次地震規模為3.8,後續也有多次餘震,震央深度為3公里。不只墨爾本市區有感,鄰近維多利亞省和跨海相望的塔斯馬尼亞島(Tasmania)都有居民回報,地震發生期間有明顯搖晃感覺。

此外,由於地震發生頻率並不多,伴隨地震波傳遞產生類似爆炸的聲響,也一度讓不少墨爾本居民感到慌張,許多地質學家也在推特上解釋此自然現象;防災部門則 ...

2023-5-29 21:15 - 風闇 - 19 查看 - 0 評論

2023-5-28   6/1起夏月電價 台電:每年循例實施 並非調漲

6月1日起循例實施夏月電價,台電今天指出,區分夏月與非夏月電價是為合理反映供電成本差異,實際上全年平均電價不變,並非調漲。至於先前兩度調漲電價,逾9成用戶不受影響。

台電透過新聞稿表示,夏月電價制度循例6月1日起實施,仿效國際間包括美、日、英等國家電業,台電每年6至9月推動夏月電價制度,自1989年實施至今已逾30年。夏月電價為平均電價一部分,並非調漲電價,僅是為合理反映當年度夏月與非夏月供電成本差異。

台電指出,夏月冷氣空調用電增加,使民眾易感覺電費增加,以2022年為例,台灣每戶家庭平均每月用電量約339度,非夏月期間每戶平均月用電量為294度,夏季6至9月每月用電量增加至428度。

台電說,2022年夏月期間用電量相較非夏月期間增加4成以上,使每月電費平均增加約479元,其中359元、占比75%電費,來自用電量增加,實際因夏月電價調整而增加的金額僅120元。

先前兩度調漲電價,台電揭露數據指出,住宅用電方面,2022年 ...

2023-5-28 20:22 - 風闇 - 21 查看 - 0 評論

2023-5-27   竹市圖書館金山分館9月熄燈 議員:未充分溝通

(中央社記者魯鋼駿新竹市27日電)新竹市文化局圖書館金山分館預計9月閉館,新竹市議員劉彥伶說,當地里長及許多居民對於此事並不知情,籲市府應充分與民眾溝通,了解閉館必要性,否則是罔顧民眾權益。

劉彥伶今天告訴中央社記者,金山圖書館平日、假日都有不少人使用,但日前從新竹市政府的預算書上看到要追加「金山分館書籍物品搬遷之相關費用」,才得知金山圖書館要關閉了。

劉彥伶說,經詢問金山分館工作人員及當地居民,都沒人知道此事,質疑市府並未經充分與當地居民溝通,「不僅說關就關,而且還未告知,是罔顧市民權益。」

新竹市金山里長饒彬義接受中央社記者電訪表示,最近從「小道消息」得知金山圖書館將要閉館,感到錯愕,希望市府能和當地民眾妥善溝通,讓使用率不低的圖書館能繼續保留使用。

附近居民張小姐向中央社記者表示,金山圖書館是一座環境好、停車方便的圖書館,平時常帶小孩去看書、借書,而尚未啟用的關東圖書館附近 ...

2023-5-27 21:11 - 風闇 - 21 查看 - 0 評論

2023-5-26   陳明通涉論文指導不周 台大:由學倫會函復檢舉人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26日電)前國安局長陳明通遭檢舉疑涉學生論文指導不周案,台灣大學今天召開校級教師評審委員會,但校方會後不願說明會議結果,僅說學倫案件將函復檢舉人。

前新竹市長林智堅、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被指控論文抄襲,經台灣大學審定後,國家發展研究所的碩士學位雙雙被撤銷,兩人的指導教授、前國安局長陳明通也被檢舉涉學生論文指導不周,台大因而啟動教師評審委員會3級3審(系所、學院、學校)程序。

台大國家發展研究所、社會科學院日前都已作成決議,今天召開校級的教評會。校方今天傍晚以文字回應媒體指出,教師懲處案件包含個資,若直接公開可能違反政府資訊公開法、個人資料保護法。因此學術倫理審議結果,將由學倫會函復檢舉人。

台大指出,校級教評會為合議制,由35名校內教師擔任委員,依法辦理涉及教師權益的審議事項。決議的結果,若有必要會報到教育部。

由於陳明通已由台大提出退休申請,目前退休案已送到教育 ...

2023-5-26 20:52 - 風闇 - 20 查看 - 0 評論

2023-5-25   李國輝縱火奪9命逃死 死者家屬怒轟:司法已死!

新北市中和區一處公寓,2017年遭人縱火,釀成9死5傷悲劇,凶嫌李國輝4度遭判死刑,不過去年更三審合議庭認為,死者9人並非嫌犯的縱火目標,屬於間接殺人故意,情節不是最嚴重之罪,因此改判無期徒刑,今(25)天最高法院駁回檢方上訴,全案定讞,李國輝確定逃死,讓死者家屬怒批,簡直是「司法大笑話、台灣司法已死」。

法官認定9死者非縱火目標 屬「間接殺人故意」
2017年新北市中和公寓大火,嫌犯李國輝幻聽,認為遭室友播放音樂羞辱,就縱火洩憤,釀成9死5傷;6年過去,李國輝竟然逃過死刑,被改判為無期徒刑,全案確定。

張姓死者家屬氣憤說,「這個殺人殺死9個人,還能一直打官司打了5∼6年,到最後打成無期徒刑,這真的是笑死人的笑話,大笑話,司法大笑話,殺9個人不算最嚴重的罪?」家屬還痛批,司法改革真的是大笑話,也無法接受最終結果。

縱火9死5傷 李國輝四度判死最終無期定讞
原本李 ...

2023-5-25 23:46 - 風闇 - 18 查看 - 0 評論

2023-5-24   LVMH集團股票下跌 全球首富一天蒸發3千億台幣

市場預期美國經濟疲軟,可能造成奢侈精品需求大減,連帶衝擊相關產業的股票行情,其中法國LVMH集團就因為預期,造成股價下跌5個百分點,連帶讓董事長阿爾諾(Bernard Arnault)身家資產遭遇滑鐵盧,單日就蒸發約112億美元(約新台幣3447億8600萬元)。綜合外媒報導,這次股價下跌之所以備受關注,原因是過去5個多月以來,奢侈品牌股價持續走高,24日出現5%下跌、已經是近一年來最大跌幅。

身為LVMH集團現任董事長,阿爾諾手中不只握有奢侈品廠牌路易威登(Louis Vuitton),包含迪奧(Christian Dior)、酩悅香檳(Moet & Chandon Champagne)等眾多品牌都在同一集團名下,也隨著2023年這些企業股價持續走高,讓阿爾諾身家隨之水漲船高,超越馬斯克(Elon Musk)躍居全球首富之位。目前在公開統計數據上,阿爾諾身家資產高達1916億美元(約新台幣5兆8983億元),過去5個月時間、就增加295億美元(約新台幣9081億元)。

過去五個月奢侈品產業的快樂行 ...

2023-5-24 11:18 - 風闇 - 38 查看 - 0 評論

2023-5-23   瑞銀:若美債限歹戲拖棚 新興貨幣最多恐貶10%

編譯陳苓/綜合外電

新興市場貨幣近來表現耀眼,但瑞銀集團警告,投資人忽略了美國舉債上限僵局對新興市場的風險,倘若華府遲遲無法提高債務上限,開發中國家貨幣匯率最多可能會驟貶10%。

彭博資訊報導,瑞銀策略師團隊22日指出,利差交易(carry trade、即借入低利率貨幣,投資於報酬較高的資產)成本升高、全球貿易憂慮再次浮現,新興貨幣的風險報酬已不再令人難以抗拒。

MSCI新興市場貨幣指數今年來升幅是2017年來同期最大,已從去年10月低點彈升7%左右。瑞銀表示,驅動新興市場獲漲勢的關鍵因素,包括美國實質利率下滑和中國大陸房市加速成長,都已轉向,新興匯市的佳績即將告終。

瑞銀一個月前就指出,新興貨幣的最風光時刻可能已經落幕,即便債限僵局迅速化解,也必須審慎看待。瑞銀的短期模型已顯示,相較於原物料、美國實質利率、盈餘預期等其他資產類別,新興貨幣受到的關注異常高。

瑞銀推演美國債限發展的三個情境,基本 ...

2023-5-23 23:33 - 風闇 - 47 查看 - 0 評論

2023-5-22   共軍列裝地表最強炸藥CL-20 美五角大廈驚覺落後將急起直追

中國大陸成功合成出「炸藥之王」CL-20,號稱威力倍於TNT且能做到低廉成本,共軍更已廣泛在飛彈裝藥使用CL-20,例如東風-31A洲際導彈等,讓五角大廈亟欲縮短與中方這項差距。共和黨籍聯邦眾議員蓋拉格(Mike Gallagher)打算在今後幾周推動CL-20擴大應用。

《華爾街日報》指出,CL-20炸藥是美國1980年代所研發,較舊式的火藥威力大40%,能提升爆炸威力或讓砲彈射程更遠,但目前美軍各類彈藥裡仍大多使用TNT、俗稱旋風炸藥的環三亞甲基三硝胺(cyclonite)等,都是1940年代或更早所研發,只有屈指可數的武器用CL-20裝藥,成本太貴是原因之一。

俄烏戰爭暴露美國軍工業提高武器產能的諸多缺陷,包含脆弱的電腦晶片供應鏈妨礙飛彈生產,也無法快速大量生產足夠的155毫米砲彈補充烏軍消耗。此外美國生產能力不 ...

2023-5-22 21:08 - 風闇 - 56 查看 - 0 評論

2023-5-21   射箭世界盃上海站 台灣反曲弓女團不敵韓國銀恨

(中央社記者黎建忠台北21日電)射箭世界盃上海站今天進行反曲弓女子團體金牌戰,台灣由雷千瑩、彭家楙、郭紫穎應戰,拚戰3局後,以0比6的積分不敵韓國,收下銀牌。

台灣射箭代表隊在這次上海站的表現,除了反曲弓女團一路殺進金牌戰以外,其餘包括反曲弓混雙及反曲弓男、女個人賽,全都止步於8強之外。

今天登場的反曲弓女團金牌戰,面對射箭霸主韓國隊,對手陣容由東京奧運3金得主安山領軍,搭配在世錦賽拿過4金的姜彩榮,以及最近新崛起的19歲小將林世賢(Sihyeon Lim)。

台灣代表隊排出的棒次依舊和前幾場一樣,由彭家楙打頭陣,雷千瑩夾中間,小將郭紫穎最後一棒,並採取S型的方式輪流登場。

台灣射箭女子隊教練徐梓益在接受中央社記者電訪時提到:「其實韓國隊的分數看起來就是正常發揮,真的也沒有特別出色,反觀我們自己的成績應該是可以再好一點,尤其在這樣幾乎無風的外在條件之下。」

台灣射箭隊3局分數為52比56、54比57、53比 ...

2023-5-21 21:05 - 風闇 - 48 查看 - 0 評論

2023-5-20   美援烏F-16 俄副外長嗆:西方面臨巨大風險

[NOWnews今日新聞]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於今(20)日下午抵達廣島,將加入之後的G7峰會。而美國總統拜登已表態,支持向烏克蘭提供F-16戰機,獲得澤倫斯基肯定是「歷史性的決定」。對此,俄羅斯副外交部長警告,此舉將讓西方國家給自己帶來「巨大風險」。

根據俄媒《塔斯社》報導,俄羅斯外交部副部長格魯希科(Alexander Grushko)被問到美國將提供烏克蘭F-16戰機一事,回覆說「西方國家仍在堅持升級衝突。這將給他們自己帶來巨大的風險」。格魯希科強調,「我們會將這點納入考慮(指西方國家升級對烏克蘭的軍援),但我們絕對擁有所有必要的手段來實現我們的目標」。

美國過去數度公開表態拒絕提供F-16戰機給烏克蘭,但如今態度出現轉變,美方已同意透過第三國,將F-16戰機提供給基輔,並會協助訓練烏克蘭的飛行員。

然而為了不要過份刺激俄羅斯,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強調,F-16戰機只供防禦之用,不涉 ...

2023-5-20 21:09 - 風闇 - 51 查看 - 0 評論

2023-5-19   楊植斗到NCC潑綠漆挨告 結果出爐!

台北市議員楊植斗去年9月不滿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針對名嘴周玉蔻抹黑前立委顏寬恆家族輕罰40萬元,持綠色油漆潑灑NCC大門,遭NCC提告毀損。台北地檢署認為,油漆可輕易清除不減損大門效用,毀損罪嫌不足,19日不起訴楊植斗。

去年9月,當時是北市議員候選人的楊植斗,因不滿名嘴周玉蔻搬弄台北市長候選人蔣萬安父親蔣孝嚴緋聞風波,加上NCC就周女先前抹黑前立委顏寬恆家族僅輕罰40萬元,先在臉書發文指稱「NCC偷走了我們的民主」,認為周玉蔻前年12月就已追殺顏寬恆,NCC直到現在距離選舉不到2個月,才對去年顏家的案件開罰,讓他「真的很憤怒」。

9月29日上午,楊植斗手持兩桶綠色油漆朝NCC大門潑灑,馬上在臉書PO文「NCC請出來面對,選前的不實謠言,選後只輕罰40萬,若沒人有動作,周玉蔻最近的案子,可能也要拖到明年才辦」、「這樣的NCC,甘淪民進黨打手,腦中眼中都是綠色」等。

轄區警方中正一分局獲報後趕抵NCC,將留在原地的楊植 ...

2023-5-19 14:14 - 風闇 - 48 查看 - 0 評論

2023-5-19   郭正亮聲明退黨 民進黨:嚴重破壞黨譽 依黨內評議程序處理

前立委郭正亮今天發布聲明退出民進黨,民進黨發言人張志豪今天表示,言論自由不代表可以抹黑栽贓,郭正亮過去相關發言明顯涉及扭曲造謠言論,一再詆毀民進黨且抹黑民進黨同志,嚴重破壞黨譽,黨已依照黨內評議程序處理。

資深媒體人黃暐瀚今天在臉書貼出郭正亮退出民進黨聲明。聲明指出,獲悉台北市黨部於5月16日以有人檢舉損害本黨聲譽為由開除本人黨籍,目前正移送評委會處理中。

郭正亮表示,他對此無意爭辯,尊重黨部決議,聲明即日起,自行退出民主進步黨。

郭正亮強調,「道不同不相為謀」,君子絕交,不出惡言。惟願堅持自由民主、追求清廉勤政、謀求兩岸和平的同志,能不斷回顧從政初心,經常自我反省,面對現實落差,提出務實解方,才對得起關切台灣前途的廣大民眾。

轉自--[url=https://tw.news.yahoo.com/%E9%83%AD%E6%AD%A3%E4 ...

2023-5-19 14:08 - 風闇 - 51 查看 - 0 評論

2023-5-18   地表溫度快速升高! 聯合國警告:未來5年史上最熱

溫室氣體排放加上聖嬰現象,導致地球表面溫度快速飆升,聯合國世界氣象組織(World Meteorological Organization)警告,2023至2027年可以確定將是有紀錄以來「最熱的5年」。

根據《法新社》報導,有紀錄以來最熱的8年,全都落在2015到2022年期間,但隨著氣候變遷加速,氣溫將進一步攀升。世界氣象組織表示,有98%的機率未來五年,至少一年會是有紀錄以來最熱一年,而這五年整體來看也將是歷來最熱時期。

此外,報導也指出,2015年「巴黎氣候協定」締約國同意限制全球平均增溫幅度,超過1850至1900年時期測得水準要「遠低於」2度,可能的話限制在攝氏1.5度;在2022年全球氣溫已比1850至1900年時期,均溫高了攝氏1.15度。

世界氣象組織說明,20 ...

2023-5-18 14:09 - 風闇 - 46 查看 - 0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