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轉貼] 【Yahoo論壇/關姍】烏克蘭危機告訴台灣的事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他/她的文集中  
風闇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積分 16415
帖子 8445
註冊 2007-1-14
用戶註冊天數 6315
狀態 離線
發表於 2022-3-4 09:37 
114.42.142.33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全球關切的烏克蘭危機已經進入第二周,原本各國預估的速戰速決並沒有出現,雖然俄羅斯一開戰就用精密制導武器癱瘓烏克蘭海空軍力量,但隨之而來的地面戰,卻遭遇烏克蘭的堅決抵抗,在烏克蘭軍民團結奮戰,與歐美提供精密武器支援下,戰事逐漸陷入膠著。

烏克蘭距離台灣8000公里,過去兩國之間的往來相對不熱絡,有滿多的連結是烏克蘭來台發展的藝人,以及台烏聯姻的相關新聞報導。但這一次的烏克蘭危機,不僅全球各國高度關注,就連相對不關心國際新聞的台灣也是全天候報導即時戰況,台灣甚至僅次於烏克蘭成為國際熱搜關鍵字。

台灣之所以也成為各國關注焦點,沒有別的原因,關鍵就是烏克蘭危機的性質,實在很難不讓人聯想到台海局勢,於是出現有關「今日烏克蘭、明日台灣」的討論。儘管第一時間府院國安高層極力澄清,澄清台灣絕非烏克蘭,但烏克蘭危機確實讓不少國人驚覺,原來戰爭離我們如此之近,也有不少人反思,我們應該如何看待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可以從中記取那些教訓?

一、不隨政客起舞
作為戰爭發起者的俄羅斯總統普丁宣稱,俄羅斯之所以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行動」,目的是為了去軍事化及去納粹化,不是為了占領烏克蘭,也不會攻擊平民。但觀察國際輿論,多數國家還是強力譴責俄羅斯。

發動戰爭的普丁固然應該被制裁被譴責,但烏克蘭統治菁英有沒有可議之處?事實上,在蘇聯解體之初,烏克蘭是帶著豐厚家底獨立的,然而在不斷內鬥下,烏克蘭的經濟發展卻是每況愈下,自2014年以來國家內部對立加劇,克里米亞獨立、烏東出走,好好的國家淪為戰場,人民流離失所成為流亡的難民。這些年來不斷鼓動民粹、刺激分化、加速對立的烏克蘭朝野政客,實在難辭其咎,如果可以重來,不知道烏克蘭人民還會不會選擇跟隨政客起舞?

二、不輕易聽信大國承諾
俄烏之間的紛爭,既有兩國之間複雜的恩怨情仇,但也有大國角力從中添油加火,終使情勢不可收拾。難以理解的是,夾處兩強之間的烏克蘭不選擇與美俄維持等距關係,反而是不斷地選邊站到俄羅斯的對立面,很大原因是深信美國與北約將成為靠山。

誰知道,開戰前,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不時煽動、慫恿烏克蘭對抗俄羅斯,等俄羅斯大舉入侵後,所謂西方盟國卻作壁上觀,在國際壓力下,也只能提供武器與人道救援,這個仗還是得烏克蘭人民自己打,是要怪歐美太現實,或是烏克蘭自己太天真?

三、走不了的人民是最大輸家
由於俄羅斯此次攻擊烏克蘭引起各國普遍的憤怒,烏克蘭軍民保家衛國的決心,更引起各國同情,原本僅止於制裁俄羅斯的美歐各國終於加強力道,並對烏克蘭的抗戰持續給予火力支援,終於使入侵者付出慘烈代價。

然而,就算烏克蘭最終能夠戰勝,甚至打退來犯的俄軍,但國土因此淪為戰場,人民流離失所成為難民的烏克蘭,無疑仍然是最大的輸家。相較於開戰前就已離境的烏克蘭富豪,想走卻沒有能力離開的弱勢人民,又有誰憐憫?

台灣當然不是烏克蘭,但卻同樣面對來自強權的威脅,在維護尊嚴與國家安全之間,考驗台灣朝野與人民的智慧,烏克蘭危機帶給我們什麼教訓?值得我們嚴肅面對。

轉自--yaho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