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轉貼] 抄襲又分心 民調:8成教授指大學生能力不如10年前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他/她的文集中  
風闇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積分 16407
帖子 8441
註冊 2007-1-14
用戶註冊天數 6313
狀態 離線
發表於 2023-10-29 16:21 
1.168.153.6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記者許維寧/台北即時報導

黃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會昨天舉行「教授眼中的大學生民意調查」問卷記者會。調查顯示,超過5成教授對大學生畢業後的前途感到悲觀,同時也有逾6成教授認為,學生報告時長抄襲或拼貼網路資料。整體而言,近8成教授認為當代大學生能力不及10年前。

調查內容指出,教授對大學生選課考慮因素,67.7%教授認為學生選課主要考量是在於容易及格或拿高分,其次則是課業負擔輕鬆,但也有43.5%教授認為,學生是因課程內容充實才選讀。

另外,調查也呈現,高達74%的教授同意,若上課要求或評分嚴格,學生給教授的評鑑較差。其中私立大學教授同意的比率更高達78.6%,公立大學也有70.8%。

民調小組委員馮清皇表示,大學多希望學生能在大師的薰陶下學習,但調查卻指出,學生只想要及格;而大學又設有教師評鑑,因此,教授較難透過要求、琢磨,扭轉學生的態度。於是調查更指出,高達72.4%教授認為學生缺乏學習動機原因在於對未來茫然、不知學習意義;再者,也有54%教授認為,學生缺乏學習動機是因學習風氣低落。

問卷也詢問教授對學生課堂行為看法, 47.1%教授認為學生缺課狀況嚴重,60.3%教授認為學生遲到早退嚴重,51.6%教授表示學生上課睡覺、吃東西,更有83.2%教授認為學生課堂上玩手機嚴重分心。

另外,教授對於學生繳交作業的狀況看法則顯示,65%教授認為學生報告抄襲、拼貼網路資料情況普遍。整體觀之,高達78.6%教授認為學生各項能力比10年前的學生差,52.2%教授對學生畢業前途感到悲觀。

馮清皇指出,教授對大學生課堂行為看法「我認為是低落的。」學生不知學習意義,因而上課不專注,各項能力表現不如十年前,讓教授對學生前景感到悲觀,彼此互為因果,也建議教授能想想還能做些什麼,一起為學生盡心。

教授黃昆輝則表示,教授眼中大學生學習表現、態度並不理想,2013年教育部已發表「人才培育白皮書」,內容規畫2014至2023培育具國際競爭力的人才。但本次調查發現,教授多認為學生對未來感到悲觀、茫然,且各項能力均弱於10年前,顯然白皮書的理想並未實現。

評論學者、高苑科大前校長曾燦燈則說,學生品德也較過往低落。曾在課堂點名一名熟睡中的女同學,未料學生回應,「老師,我在睡覺,不要吵我」,讓人錯愕。但學生數位能力確實較過去佳,未來學生應重視AI應用、跨界整合例、創新思考等。

轉自--yaho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