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轉貼] G7譴責中國禁運日本水產 中方聲明反擊「雙重標準」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他/她的文集中  
風闇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積分 16407
帖子 8441
註冊 2007-1-14
用戶註冊天數 6314
狀態 離線
發表於 2023-10-30 11:19 
125.230.210.162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七大工業國組織(G7)週末舉行貿易部長會議後,發表聲明譴責禁運日本水產的行為,要求撤銷相關限制,明顯針對中國。中國駐日本大使館30日回應指控G7「雙重標準」,宣稱經濟脅迫是「G7專利」。

G7貿易部長會議在大阪召開後,29日發表聲明。10頁聲明雖未點名中國,但明顯是針對中國在日本排放福島核處理水後,全面禁止進口日本海鮮的措施。聲明也強烈反對「將經濟依賴當作武器」,將「致力打造自由、公平、互惠的經濟與貿易關係」。

中國駐日大使館官網30日則發布對G7貿易部長會議「消極動向」的「答記者問」,指日本政府「不顧國際社會嚴重關切,執意啟動核污染水排海,公然向全世界轉嫁核污染風險」,各國為維護食品安全和公眾健康,「有權採取相應防範措施」,「作為問題製造者的日本應反躬自省,糾正排海錯誤行徑」。

中方又稱,經濟脅迫是G7的「專利」,指G7成員破壞公平競爭環境、擾亂全球產供鏈安全穩定的行為「比比皆是」,「我們敦促他們不要頑固堅持雙重標準,以實際行動維護正常國際貿易、投資秩序」。

日本8月決定開始排放經過處理的福島核電廠廢水之後,中國反應激烈,全面禁止日本水產輸往中國。原本以中國為主要市場的北海道帆立貝漁民飽受重創。俄國也在本月稍早跟進中國,禁止進口日本海鮮。

包括美國、日本、德國、法國、英國、義大利在內的G7,在貿易部長聲明中也對關鍵礦產資源遭限制出口的狀況表達關切。中國本月宣布對電池技術相當關鍵的石墨原料進行出口限制。今年稍早,中國也限制鎵、鍺兩種關鍵金屬出口。

G7在10頁聲明中也重申,持續嚴重關切包括「廣泛、不透明產業補貼」在內的扭曲市場行為。

轉自--yaho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