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轉貼] 與以色列斷交第一例 玻利維亞控「危害人類罪」斷絕關係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他/她的文集中  
風闇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積分 16409
帖子 8442
註冊 2007-1-14
用戶註冊天數 6314
狀態 離線
發表於 2023-11-1 11:34 
125.230.210.162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玻利維亞週二(10/31)宣布與以色列斷交,是本次以色列與巴勒斯坦激進組織哈瑪斯(Hamas)開戰後第一個和以色列斷絕關係的國家。玻利維亞指責以色列在加薩走廊的進攻不符合比例原則,犯下危害人類罪。

綜合《衛報》與路透社報導,玻利維亞臨時外交部長聶拉(Maria Nela Prada)週二在記者會上宣布該國與以色列斷交,「這場記者會是為了指出在加薩走廊針對巴勒斯坦人民進行的反人類罪而召開。我們要求停止對加薩走廊的襲擊,這些行為已奪去數千名平民的生命,致使巴勒斯坦人流離失所」。

玻利維亞外交次長馬馬尼( Freddy Mamani Machaca)表示,「我國決定與以色列斷絕外交關係,以此譴責、並拒絕認可以色列在加薩走廊進行的侵略及不符合比例的軍事進攻」,玻利維亞的立場是要求停火,並結束對加薩的封鎖,正是這些封鎖導致食物、水和其他必需品無法進入加薩。

玻利維亞前總統莫拉萊斯(Evo Morales)日前曾呼籲現任玻利維亞政府應與以色列斷交。他10月20日在X平台呼籲將以色列列為「恐怖主義國家」,認為應該向國際刑事法庭指控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和其「同謀者」犯下種族滅絕和戰爭罪。

以色列2009年進攻加薩走廊時,玻利維亞就曾因此和以色列斷交,時任玻國總統就是莫拉萊斯。

2020年,在右翼的臨時總統阿涅斯(Jeanine Áñez)領導下,玻利維亞和以色列復交。同年,莫拉萊斯的接班人阿爾斯(Luis Arce)勝選總統,玻利維亞回到左翼政府。

在這次以色列與哈瑪斯衝突中,幾個南美洲左翼政府對以色列的行動已表示不滿。除了玻利維亞宣布斷交,智利週二也宣布召回駐以色列大使,討論以色列在加薩犯下危害人類罪的情況。

哥倫比亞總統裴卓(Gustavo Petro)近日將以色列的行為比喻為納粹,被以色列外交部譴責,指責他將猶太人生命置於危險、「以敵對和不公正的反猶太言論鼓勵哈瑪斯恐怖分子」。

巴西總統盧拉(Luiz Inácio Lula da Silva)也批評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採取這種瘋狂行為根本是要毀滅加薩,忘了那裡不只有哈瑪斯,還有婦女和兒童,他們才是這場戰爭的最大受害者。哈瑪斯對以色列犯下了恐怖行動,但這不代表以色列就可以殺光書百萬無辜者」。

轉自--yaho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