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轉貼] 【Yahoo論壇/陳一新】蔡英文四大目標能做到多少?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他/她的文集中  
風闇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積分 16415
帖子 8445
註冊 2007-1-14
用戶註冊天數 6316
狀態 離線
發表於 2022-2-25 09:46 
125.230.216.178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作者為淡江大學外交與國際關係學系榮譽教授

蔡英文總統在民進黨中常會上提出施政四大目標:走向世界、防疫經濟、提升社福、打贏選戰。

走向世界險阻重重 吹牛容易達標困難
第一個目標「走向世界」聽起來就像是「打高空」的謊言。仔細檢查其內容,更證明第一個目標只不過是華而不實的空洞口號而已。

蔡英文的走向世界分兩大部分,其中之一是經濟上走向世界,再來就是與民主國家進行更深化的交流。

一年多前,蔡英文以突襲方式宣布開放美國萊豬進口。2022年年2月8日,行政院又以突襲方式宣布即將開放日本福島食品進口。

國人吃了一年多的美國萊豬,但引頸企盼的台美「雙邊貿易協定」(BTA)卻渺無音訊。看來,國人吃再多日本福食,也不見得就能在可見的未來參加「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

美國拜登政府2021年12月舉行的「民主峰會」(Summit for Democracy),蔡英文身為台灣這個號稱民主國家的領導人,卻未獲邀參加,豈不奇怪?

其中原因,可能是蔡英文在2021年雙十國慶提出「新兩國論」,觸拜登總統之怒,但也不無可能是蔡英文的一些反民主措施贏得「民選獨裁」的稱號,以致與民主峰會擦身而過。

蔡英文的第二個施政目標則是兼顧經濟防疫,以搶救過去連續兩年因疫情造成的經濟損失。蔡英文提出兼顧經濟與防疫的構想並沒有錯,但是卻常自我矛盾。

蔡英文高舉「反中」大旗,卻被迫購買中國大陸生產的BNT疫苗,她成天高喊「聯美抗中」,台灣經濟卻高度倚賴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而且還天天禱告中國不要廢止。

蔡英文拒絕接受「九二共識」,卻又要求御用學者鼓吹「蔡習會」,豈不可笑?蔡英文2021年拋出「新兩國論」,卻還希望兩岸領導人共商化解危機,莫非癡人說夢?

從最近幾年的缺水、缺電,到這次的缺蛋,在在證明蔡文政府施政無方、治國無能。正是「一蛋之不治,焉能治國」?

過年缺蛋引發民怨 疫苗不足人民恐慌
蔡英文有意將經濟與防疫合而為一,恐怕是高估了自己對防疫的能力。回想2021年,蔡政府因政策錯誤加上錯估形勢,若非到處拜託其他國家捐獻疫苗,許多國人差點打不到疫苗。

基本物質無法滿足 如何奢談提升社福
蔡英文的第三個施政目標,則是提高社會福利的水準與層級。問題是,蔡政府連對經濟發展至關重要的水和電等民生基本物質都搞不定,又如何奢談增加國人的社會福利?

有些媒體以「台版共同富裕」來形容蔡英文提高社會福利的政策目標,顯然是犯了以文害義的錯誤。在中國,共同富裕指的是政府逼迫阿里巴巴、騰訊等大企業對社會提供公益,結果卻是讓大企業遭到割喉的命運。難道這就是蔡英文想要達到的第三個施政目標?

打贏選戰無關施政 沒收初選引發內鬥
至於蔡英文提出的第四個施政目標,更是可笑,因為她說要為選民提出優質的參選人,以打贏2022年的九合一選舉。

嚴格說來,第四個目標根本談不上是施政目標,最多只是民進黨的選戰目標。由此也可見,蔡英文根本公私不分,將政黨的選戰目標與國家的施政目標混為一談。

在反對四大公投、台中市立委補選以及反對林昶佐罷免獲得勝利後,蔡英文決定主導2022年九合一大選的縣市長提名。

在蔡英文心目中,衛福部長兼防疫總指揮陳時中、農委會主委陳吉仲、經濟部長王美花都是很好的六都參選大將。

除了陳時中對參選台北市長躍躍欲試外,陳吉仲與王美花皆表示怯戰,讓蔡英文傷透腦筋。

前交通部長林佳龍雖然表示不排除考慮問鼎新北市長,但前台中市長敗軍之將能否在人口最多的新北市重振雄風,不無疑問。

儘管蔡英文沒收民進黨縣市長提名的初選制度,但內有各種爭議,外有國民黨與民眾黨的挑戰,能否在2022年九合一選舉中過關斬將,讓人懷疑。

年底九合一選舉受到各方矚目,主要是這場選戰將決定蔡英文是否提前跛腳,並牽動2024年總統與立委選舉的氣勢。

轉自--yaho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