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轉貼] 【Yahoo論壇/單厚之】陳時中怪病毒,人民要怪誰?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他/她的文集中  
風闇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積分 16407
帖子 8441
註冊 2007-1-14
用戶註冊天數 6313
狀態 離線
發表於 2022-4-28 20:51 
125.230.217.223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台灣單日染疫數破萬,指揮中心日前宣布居家隔離縮短為「3+4」,讓地方防疫人員疲於奔命。防疫指揮官陳時中今天(28)在記者會上為此道歉,表示防疫期間每一樣動作都來得很快很急,還語出驚人地說「要怪就怪病毒吧」!

陳時中還說,3+4如果拖到下周才開始,一周內要匡列的人可能多更多,因此才決定直接上路,「減輕大家工作負擔」。陳時中言下之意,似乎是不是指揮中心沒有超前部署、制敵機先,而是病毒太過凶殘,指揮中心政策急轉彎,反而是一項德政,地方政府應該心存感激才是。

按照陳時中的邏輯,則人民無事不可以怪病毒,萬事皆可感戴指揮中心。買不到快篩是因為病毒太凶殘、「鑰匙丟下樓」也怪病毒;如果不是指揮中心的德政,一切的狀況都可能更糟。

台灣防疫兩年多來,一直面臨各種「缺」的困境。從一開始不能歸咎於政府的「缺口罩」,當時除了實名制之外,政府還得教民眾蒸口罩之後重複使用。到了後來的「缺疫苗」,當時陳時中說是「有人不想讓台灣太高興」,還百般刁難郭董買疫苗。如今回頭看看,如果不是郭董的BNT,讓12至18歲的青少年有疫苗可打,今天台灣的防疫破口還會更大,疫情也會更嚴重。

接著,指揮中心一方面催打第三劑,一方面手頭的疫苗又不足。面對疫情再起,民眾施打疫苗意願提高,但地方政府手中卻沒有疫苗,民眾大排長龍也打不到莫德納。好不容易莫德納要來了,效期卻都只有三個月;而父母們引頸期盼的BNT兒童疫苗,指揮中心宣稱5月會到,但屆時能否落實還不知道,畢竟指揮中心在採購疫苗上的信用並不好。

缺快篩,就不用說了。今天民眾大排長龍,仍然買不到快篩。雖然指揮中心打死不承認缺貨,但如果不是缺貨,又何必再玩一次「實名制」的遊戲?如果不是缺貨,為何3+4明明該提供5劑快篩,指揮中心卻只提供2到3劑,擺明了指揮中心手上也沒有貨,只好叫民眾自己想辦法。

政府已經取消實聯制,等於完全放棄疫調。沒有疫調,就沒有匡列、接觸、居隔的那一套,防止病毒的擴散、蔓延,除了戴口罩等NPI(非藥物介入措施)之外,就是讓確診者和緊密接觸者減少擴散病毒的機會。理論上,民眾快篩做得越多、越普遍,越能避免輕症或無症狀者在不知情的情況下,將病毒傳染給其他人。

而如今由於快篩的不足,陳時中竟公然宣稱,即便是居隔者也不用天天篩,這已經公然「躺平」,不僅是放棄疫調而已,而且還是「摀住眼睛就當作看不見」,只要不快篩、不做PCR,染疫數自然就永遠不會多。政府所謂的「新台灣模式」,已經變成「新躺平模式」。

過去一段時間,醫界不斷提醒,台灣準備的抗病毒藥物不足,指揮中心卻一直都不願意面對,一如指揮中心不願正視快篩在防疫中的功能。可以預見,在缺口罩、缺疫苗、缺兒童疫苗、缺快篩之後,缺藥劑必然是台灣下一個階段的問題。

正如陳時中所說,這一切的一切,都可以「怪病毒」。而也真的有這麼多人願意怪天、怪地、怪病毒,不忍心苛責指揮中心和政府,還稱頌所謂超前部署,所以臨渴掘井、缺東缺西的情況才一再重演。在清零、乾淨的環境下,病毒的威脅不大,所以防疫物資不足的問題並不那麼嚴重;但當邊境破功、必須與病毒共存時,政府的準備不足,就可能是嚴重的問題。

指揮中心的存在,本身是為了抗病毒。當指揮中心抗不了病毒,只會怪病毒時,人民不禁要問,自己還能倚靠誰?人民又要去怪誰?

轉自--yaho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