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轉貼] 自詡最會溝通 蔡政府卻寧讓火車停駛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他/她的文集中  
風闇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積分 16407
帖子 8441
註冊 2007-1-14
用戶註冊天數 6314
狀態 離線
發表於 2022-4-30 15:33 
125.230.217.223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台鐵工會發動五一勞動節集體「合法休假」,將造成台鐵全面停駛;儘管交通部聲稱將提供「類火車」的疏運服務,但民眾對其成效多表懷疑。台灣火車全線停駛這並非首次,一九八八年,台鐵司機員聯誼會也曾以相同手法癱瘓鐵路。不同的是,上次抗爭是為爭取「加班費」,也成功達到目的;這次則是因反對政府的「台鐵公司化」方案,但前景卻不樂觀。

卅四年前後對照,台鐵的沉痾不僅更嚴重,主政者的態度更蠻橫,社會氛圍也有很大變化。更糟的是,台鐵如今多了一個強勁的對手——高鐵,最肥的都會市場均已被它奪走,台鐵僅能撿食殘羮剩飯,還要扛著照顧弱勢偏鄉的責任虧本經營。在這種情況下,台鐵員工的悲憤心情可想而知。但政府也吃定這點,因此根本不在乎與台鐵工會的溝通協商,寧可犧牲民眾的運輸便利,也不作任何退讓,甚至順勢引導社會矛頭對準台鐵。屆時,台鐵員工會不會只能乖乖就範,被關進不合理的牢籠?

這次爭議的焦點有二:其一,公司化是不是改革台鐵的唯一解方?其二,政府的台鐵公司化條件是否合理?這兩點,恐怕都有商榷的空間。

十九年前,扁政府時代即曾提出台鐵公司化方案,卻因台鐵員工祭出罷工強力抗爭,終而作罷。這個懸而未決的議題因而愈發嚴重,尤其近年連續發生普悠瑪及太魯閣號重大災難,迫使蔡政府急於割掉這個它眼中的行政「毒瘤」,「公司化」方案便迅速上桌。很顯然,公司化並不是改革台鐵的唯一解方,問題在蔡政府已無耐性徐徐推動改革;在這種情況下,「公司化」就是政府「去包袱化」的最佳解脫。

事實上,台鐵員工並不反對公司化,畢竟,國內先前類似的公務改制如郵政、電信、港務的公司化,已有若干前例可循。台鐵工會反對的,是政府苛刻與不合理的切割條件,「好康」的資產土地都被政府搜刮拿走,龐大的債務卻留給公司承擔。

舉例而言,台鐵目前背負了四千多億元的長短期債務,但蔡政府的公司化方案卻只談要吸收三百多億短期債務,對其他債務一概不提。一家企業尚未起步,就背著數千億元債務,台鐵的公司化怎可能成功?再如,目前台鐵自行使用的場站和土地,未來公司化後竟然要向政府「繳交租金」。這種作法,真的是欺台鐵太甚,吃人不吐骨頭。

在這樣的拉鋸戰中,政府本來就占有絕對的優勢,無論是財務切割、法律權益、乃至專業知識,台鐵員工都處於弱勢的一方。但政府態度卻是蠻橫惡劣到無以復加,吃定台鐵工會沒有能力和它周旋,因此不待溝通,行政院便逕將《台鐵公司化條例》草案送入立法院,並要求在六月通過三讀。這種予取予求的態度,才是台鐵員工最感心寒之處。

為此,日本鐵路工會總聯盟(JR總聯)近日還特別寫信給蔡總統,呼籲政府撤回這項法案,好好與台鐵工會協商;原因是,這次公司化方案並未提出對鐵路安全的改革看法,也忽略了員工的意見。此外,已公司化十九年的中華郵政人員也提醒台鐵,公司化沒有想像的容易,是以坑殺新制員工為代價。

蔡政府自詡是「最會溝通的政府」,蔡英文也曾宣稱,勞工是「心裡最軟的一塊」。而今面對台鐵,政府的溝通之門早已關閉,心頭最軟的一塊則變得硬如鋼鐵;不僅如此,還發動網軍抹黑台鐵員工和工會,把他們形容成不可理喻之人。至於受停駛影響的卅多萬民眾權益,政府在乎嗎?

轉自--yaho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