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轉貼] 李克強68歲人生謝幕 經濟思維在強人政治下終難發揮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他/她的文集中  
風闇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積分 16407
帖子 8441
註冊 2007-1-14
用戶註冊天數 6314
狀態 離線
發表於 2023-10-27 11:33 
1.168.153.6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中國官媒央視新聞上午發布訊息,中國國務院前總理李克強近日在上海休息,但在昨天(26日)因心臟病發,於今天(27日)凌晨於上海逝世,享壽68歲。

李克強是中國結束文革恢復高考的第一批知識分子,地方經歷完整,最後並官拜總理。他的「李克強經濟學」在強人政治下終難發揮,一年前的中共20大在年齡未到頂之下確認「裸退」,今年初交出總理棒子,人生謝幕在一片震驚中。

央視新聞指出,中國共產黨第17屆、18屆、19屆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前總理李克強,近日在上海休息。26日因突發心臟病,經全力搶救無效,於27日0時10分在上海逝世。

李克強1955年7月出生於安徽定遠,北京大學法律系和經濟學院經濟學專業畢業,擁有北大經濟學博士學位。他在1974年3月參加工作,並於1976年5月加入中國共產黨。

李克強是中國結束文革亂局後的第一批國內培養的知識份子,迄今也是中共建政後,歷任總理中學歷最高者。他的政治起點始於共青團,被視為「團派」重要的領導人物,之後主政河南與遼寧兩地,地方歷練完備。

2013年,李克強接任總理。彼時,中國經濟雖早已告別雙位數成長,但前景仍為樂觀,李克強在此時接任一向掌握經濟實權政策的總理職務,他的「李克強經濟學」一時為人樂道,即不推出刺激措施、去槓桿化以及結構性改革,核心為向市場放權讓利。

細數他就任總理的歷次講話,「簡政放權」、「合理區間」、「調結構」、「促改革」、「惠民生」是頻率最高的關鍵詞,反映出李克強的經濟思維,至少在經濟上是要「放權讓利」。不過,他的改革之路終究難以實踐,中共政治在19大後已無「習李體制」,「習核心」之下經濟政策的主導權在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的小組手上,權力分配緊縮,國務院成聽令辦事的機構。

隨後而來的是一系列與「放權讓利」相去甚遠的經濟政策:監管、防止「脱實向虛」,甚至地攤經濟都遭到禁絕。加上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與清零政策,中小企業大受打擊、消費者信心下降,外界對中國經濟前景不甚樂觀。在他交出總理職位前的2022年GDP成長率僅3%,至今中國還在嚐此一錯誤政策下的苦果。

去年,中共20大的權力分配名單,以年齡「七上八下」畫線,李克強尚未到點,但他與他的團派終究被排除在中共權力核心的名單。

一個時代在今年的中國全國「兩會」結束了,「團派」退出中共政壇視野。如今,一個人的離世,震驚中外。

轉自--yaho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