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4-27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搜索文集




在線用戶: 38

0 位會員, 38 位遊客

一直說疫苗夠 為何那麼多人打不到?
國民黨縣市欲循永齡/台積電模式自購BNT疫苗,行政院卻以「疫苗已經夠了」為由,悍然拒絕。目前國內的施打率僅達兩成,近八成的人仍未施打,打過兩劑的人寥寥可數。包括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都在APEC會議上喊話,說「台灣需要更多疫苗」,直接打臉行政院。現在許多民眾「想打卻打不到」,許多人的第二劑不知下落,而偷打、混打的亂象頻傳;蔡政府說「疫苗夠了」,到底在唬誰?

截至七月中旬,國內取得的疫苗總數約九百萬劑,包括五二五萬劑的AZ和三六五萬劑莫德納,其中三分之二為外國捐贈,僅三分之一是台灣自購。這顯示,政府採購的疫苗供貨遲緩,遲到的疫苗必然形成防疫空窗。台灣僅僅兩成的接種覆蓋率,在亞洲都排在末段班,蔡政府卻志得意滿高喊「疫苗已經夠了」,這不是在拿民眾性命和國家競爭力開玩笑嗎?

從年初以來,「疫苗夠了」一語就頻頻出現在政府官員口中。二月間,陳時中即宣稱政府採購的疫苗「已經夠用」;在衛福部採購BNT破局後,不同政商管道企圖牽線協助採購,總統府的答覆也都是「疫苗夠了」。五月底首批莫德納疫苗抵台,陳時中再度強調「今年已經夠用了」;慈濟表態要購捐BNT疫苗時,政府起初也以「已經夠了」阻擋。如此做法,說穿了,不過是想保留一塊市場大餅給兩家國產疫苗,即政府五月底與高端和聯亞簽約的一千萬劑。

事實上,對照這兩個月來國內疫苗施打的狀況,即可知「疫苗夠了」的說法完全經不起檢驗。其間,若非美、日慷慨捐贈疫苗,台灣疫苗覆蓋率迄今可能停在五、六%左右,遇到本土疫情爆發及變種病毒,勢必不堪一擊。而且,由於高齡長者接種AZ的死亡率偏高,也造成許多民眾對接種的抗拒和對疫苗品牌的成見,導致AZ疫苗必須以特殊方式強銷,才能提高接種率。簡言之,疫苗的品牌喜好、副作用、到貨量等因素在在影響民眾接種意願,從而牽動接種率的高低;政府卻只關注「總量」的因素,未免目光短淺。

在疫苗覆蓋率高的國家,無不是在疫情之初即積極部署搶購各種疫苗,甚至參與投資大疫苗廠的研發與代工,以確保本國民眾的健康。反觀台灣,眼光始終停留在低階的口罩產製及援外上,又錯誤地選擇了發展「國產疫苗」的路線,從而拒絕更務實的國際疫苗採購及疫苗代工的機會。如此一誤再誤,不僅耽誤了國家防疫網的建立,更讓全民陷入疫苗短缺的恐慌。試想,要不是永齡、台積電、慈濟等民間部門大愛相助,蔡政府還不知道要如何度過此次的疫苗荒;如今政府官員竟還大剌剌擺出「疫苗已經夠了」的驕態,豈不荒謬到可笑?

最可議的是,蔡政府的防疫布局已經處於嚴重滯後狀態,府院官員卻不思調整腳步,繼續因循去年的舊思維行事。例如,要不要接受疫苗「混打」,在各種疫苗到貨無法準確掌握的情況下,恐怕是無法迴避的路;但政府堅持不能混打,卻又提不出可行的變通之計。以莫德納為例,已有兩百六十多萬人施打,他們的下一劑在哪裡,指揮中心並無答案。政府原稱可在相隔「四周後」施打第二劑,現在改口稱須隔「八到十周」;如此驟然改變,恐怕只是預知下一批到貨必然延宕的煙幕彈吧!

在當了半年「疫苗乞丐」後,蔡政府似乎還未學到教訓,一方面悍然拒絕國內民間團體自購疫苗,一方面卻又轉頭向國際社會籲求援助。難道說,疫苗乞丐會當上癮?

轉自--yahoo

發表評論


本文章已關閉或您沒有權限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