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文集




在線用戶: 60

0 位會員, 60 位遊客

王美花嫌電價太便宜 為何還連八凍?
經濟部長王美花接受採訪,談到去年五一三和今年三○三兩次大停電,稱兩者皆「無關缺電」。至於今年夏天能否穩定供電,王美花說夏天開冷氣沒問題,但最重要的是「節電」,尤其家戶用電需要努力,因為「現在的電費實在太便宜了」。「太便宜」三字讓人驚愕,王美花若未失憶,三月底經濟部開會審議電價才作出「暫緩調整」的決定,這已是蔡政府四年來的「連八凍」。如果電價已經太便宜,政府還連年凍漲,豈不是自我矛盾?

依規定,我國每半年要檢討一次電價,以免台電盈餘太多或無以為繼。二○一八年四月,蔡政府因國際能源價格大漲而調升電價三%;此後,即一直維持著這個每度二・六二元的價格,迄今未再作調整。最可議的是,二○一五年政府才廢掉沿用了五十五年的舊版電價公式,改採與國際能源連動升降的浮動機制設計出新的公式,號稱進入「電業自由化」時代。誰料,到了蔡政府手裡,新電價公式只用過一回便束諸高閣,棄置了電價自由化。

電價連八凍,說明蔡政府為自己的執政方便,一路政治干預電價;就連好不容易凝聚共識而改革的電價公式都棄如敝屣。經濟部過去八次「凍調電價」理由多端,包括:因豪雨成災須平抑物價、預期能源價格走跌、因適逢選舉而凍漲、新冠疫情導致能源需求疲弱、台電仍有盈餘、台灣經濟正在復甦不宜調漲等,其藉口可謂五花八門。每次,電價審議委員煞有介事地集會討論,但不俟會議結束,外界已可預知其結果就是「不作為」,豈非諷刺之至?

檢視上述「連八凍」的決議,如果真的按照公式設計精神執行,有幾次根本應該「調降」電價,才符合與國際能源連動的設計,但經濟部卻按兵不動。另有幾次,則應該隨著國際能源上揚「調升」電價,但經濟部又以「顧全大局」、「照顧民生」之類的理由迴避調整。試問,該降的時候不降,該漲的時候不漲,卻用一堆莫名其妙的藉口來掩飾執政者的私心;如此,台灣的電價怎麼可能合理化?

王美花當然知道台灣的電價「太便宜」,至於要如何解決這個問題,她卻什麼事也沒做。我國的民生用電價格是全球第四低,工業用電則是全球第六低。一個不自產能源的國家,卻享受這麼低的電價,如果不是高度倚賴政府從灰色地帶的不正常補貼,就是在消耗或剝削我們所生存的環境,諸如空氣汙染及生態破壞。最近幾年,中南部地區民眾因深受空汙之苦導致肺部及呼吸道疾病大增,許多農林埤塘遭太陽能板入侵,還有日復一日的跳電停電、降載減壓,在在造成日常生活的頓挫。這些,不都跟我們的電力政策太過淺薄、電力價格太過低廉有關?

王美花坐視電價過低,原因其實很無奈:蔡總統當選後、上任前宣示其能源轉型政策時,曾誇下「十年內電價不會大漲」的海口。正因如此,二○一八年那次調升電價,遭到輿論群起圍攻指責。此後,電價即註定變成一灘死水,一動也不能動。蔡英文當年「電價十年不大漲」的承諾,顯然只是自我炫耀及安撫民眾的政治語言,如今卻變成政府施政的緊箍咒,也變成台灣外強中乾的奢侈。

今年夏天,閣揆蘇貞昌推動的校園「班班有冷氣」即將上路。屆時,各個教室的冷氣會不會有電可用,又由誰來支付電費,成了人們熱議的焦點。根據王美花的想法,現在要努力推動家戶節電;但這對瞻前不顧後的政府而言,還來得及嗎?

轉自--yahoo

發表評論


本文章已關閉或您沒有權限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