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4-28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搜索文集




在線用戶: 19

0 位會員, 19 位遊客

FT:憂台海緊張 中富族群「錢」坤大挪移
英國金融時報(FT)報導,隨著中國大陸加強對台灣的軍事恐嚇,以及各界日益擔心北京當局可能發動攻擊,一些台灣人正默默尋找保護自已財富和準備退路的選項。「過去只有超有錢人認為把錢放在海外,會比較安全。現在連中富族群也在談論這些。」

台灣資深投資銀行家兼財務顧問黃齊元受訪時說:「人們很緊張。」他提到「股神」巴菲特基於地緣政治擔憂出售台積電ADR,「即便是美國的有錢人都認為台灣很危險。這裡的人覺得戰爭未必會發生,但你不會拿自己的錢開玩笑」。

FT訪問的六名財富管理人透露,自從中國大陸去年8月進行前所未見的軍演以來,一些台灣客戶已開始尋求投資便於攜帶的資產。其中一位管理台灣人財富的基金經理人說,中國大陸的軍演已促使多名客戶購買藝術品、鑽石等資產,以便戰事發生時可隨時帶走。他還說,與民進黨相關的富裕人士正在推動資產多元化。

一名台灣家族理財室的資深高層主管說,中國大陸的加強軍事威脅,已提醒更多人需要思考管理資金的新方式,「過去只有超有錢人認為把錢放在海外,會比較安全。現在我們看到連中富族群也在談論這些。」

不過,現在仍未出現資金「恐慌式」外流。報導說,由於數據不足,富裕家庭究竟把多少錢搬到海外很難估算,但台灣長期以來一直是在境外避稅天堂藏富比率最高的國家之一。

根據柏克萊加大經濟學家查克曼(Gabriel Zucman)的2018年研究顯示,台灣整體境外財富占國內生產毛額(GDP)的比率為22%;相形之下,全球平均不到10%。

儘管數據顯示,台灣境內基金從2017年底的新台幣2.3兆元倍增至今年4月的新台幣5.4兆元、同期境外基金幾無成長,但許多經營中小企業的家族仍將多數財富放在國外。台灣KPMG家族辦公室事業合夥人兼主管郭士華說:「他們的財務報表是不透明的,仍將盈餘放在第三國的司法管轄區。」

一些會計師和顧問認為,許多在1970年代將美國視為避風港的富裕家庭,如今想為下一代找到不同的移民和投資地點,以避免暴露在伴隨美國公民身分而來的全球所得稅制度之下。其中一名財務顧問說:「馬爾他是現在熱門的司法管轄區之一,新加坡也是。」

不過,報導也提到,即使愈來愈多台灣人擬定未來把錢放在海外的備案,從台灣非常高昂的房價來看,這些人仍是少數。

一些財務顧問說,台灣許多有錢人對於把金錢交給別人管理,傳統上都傾向抱持懷疑的態度,而且他們更喜歡投資實體資產,特別是在充滿不確定性的時期。中華財富傳承協會理事長方燕玲說,只有房地產和黃金是這樣的資產,「你不會買那麼多黃金,你要把它放哪?黃金真的很重」。

轉自--yahoo

發表評論


本文章已關閉或您沒有權限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