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4-30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搜索文集




在線用戶: 49

0 位會員, 49 位遊客

唯一敢跟台積說不 盧秀燕:你是護國神山,我們是小三?
文:林倖妃 圖片來源:黃明堂攝

為了台中市用水用電的權益,盧秀燕不惜槓上台積電、拿到史無前例的保水保電公文,再加上有感施政,讓過去表現平平的她,今年滿意度稱霸六都。

史無前例的保水保電公文
一張水、一張電,猶如確保一輩子幸福的護身符,「以後不能因台積而導致台中停水或電,不然就是中央跳票,」盧秀燕的喜悅溢於言表。因為有兩張「保證書」握在手裡,台中都市計劃審查委員會在審查近一年後,日前終於通過中科擴建計劃,確保台積電二奈米新廠用地有著落。

放眼22個縣市長,她是唯一一個敢跟台積說「不」的人。因為台積的中科一期廠耗水、耗電,一旦擴廠,需求將驟增為台中用水量的9%、用電量更達38%。「經歷過百年大旱後,你說台中人怕不怕?連中小企業都抗議,」口條極溜的盧秀燕沒好氣地反問,「你是護國神山,我們是小三嗎?」

她運用台積電發揮談判力,拿到了公函,也槓到經濟部不得不讓步。

為解決中部空污不斷惡化,台電預計興建兩部燃氣機組以氣換煤,原本要保留燃煤機組以備不時之需。但盧秀燕卻堅持先拆除燃煤機組才能施工,以免未來後患無窮。

僵持多年後,去年雙方各退一步採取「先建後拆」,經濟部並出公文具體承諾,「這也是我逼出來的,我說服經濟部長王美花,既能增加用電、減少污染,又顧及國家的產業發展,」盧秀燕認為,這才是雙贏的做法。

過去在《天下》縣市長施政滿意度調查中表現平平,盧秀燕今年一舉超越新北、也趕過高雄,在六都中掛起頭牌。明明是「燕子」,行事作風卻更像個「硬漢」。

媽媽市長?「就怕被叫老了」
「我一向滿有勇氣的,」盧秀燕第一次選台中市長時,即不顧國民黨勸退,堅決參選到底,「當時我想如果沒選上就退出政壇,連立委都不再選,終結我的政治生命。」選前之夜,她當成可能是人生最後的公開演講,因此暢所欲言,談要把市民當家人照顧,談空污、教育和公幼托倍增計劃。

一次質詢,「議會有人問我為何叫媽媽市長,我還反對,說我也不喜歡。」問她為什麼?「因為聽起來很老,我就怕被叫老了。」

如今「媽媽市長」稱號卻是如影隨行,連搭高鐵北上參加行政院會時,都碰到80歲的老人家對著她揮手叫「媽媽」,「現在聽來很窩心、很親切,但那是自然形塑出來,不是我的人設,」盧秀燕說。

要做自己也喜歡的建設
日後證明「媽媽市長」既響亮,定位也很清楚。「盧秀燕對業務熟悉到可以現場下決策。很少首長主持兒少會議,完全不需要模擬答案,」經常到各縣市參與社服評鑑考核,樹德科技大學社工系兼任助理教授許岎妃讚嘆。

台中近年在社福的表現有目共睹,除發放可儲金的敬老卡,提供老年人外出搭乘計程車,親子館的場地和設施更是屬於旗艦型,也配備充足的社工人力。

盧秀燕了解現代化城市不僅要腳踏實地、埋頭苦幹,每當任用或官員升遷時,她總會找來一對一懇談。《天下》採訪當天,她才剛跟一位甫上任的建設機關主管有一番談話,告訴對方除了做建設也要跟市民溝通,了解社會大眾的需求,「如果是你,你會喜歡嗎?你會肯定嗎?」

在她心中,為政者一定要從生活者的角度,時時刻刻問自己這個問題,「做決策時用市民的視角就對了。」

轉自--yahoo

發表評論


本文章已關閉或您沒有權限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