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4-29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搜索文集




在線用戶: 37

0 位會員, 37 位遊客

醫院出現藥師荒 沈采穎:做20年薪資也難漲
記者鄒尚謙/台北即時報導

醫院藥師不斷流失,醫院不僅不再是藥學系畢業生的首選,即使進入醫院服務,也多會在2年後離開醫院。開業藥師沈采穎表示,台灣並不缺藥師,缺的是「便宜的藥師」,如今藥學系改為6年學制,但收入僅醫師的四分之一不到,且醫院藥師「薪資幾乎不會成長」。

藥師公會全聯會副秘書長邱建強指出,為累積2年的調劑經驗,每年都有700至900名畢業藥師進入醫院服務,但流動率也很高,即使增加藥學系學生,也無法解決醫院留不住年輕藥師的問題。

和信醫院藥劑科主任陳昭姿則說,絕大多數醫院藥師都存在缺額問題,即使醫院用了簽約金、年薪上調等方式,都很難留住藥師,流動率仍相當高。即使台北醫院藥師平均年薪已達80萬,不算低薪,各大醫院依舊缺得一塌糊塗。

開業藥師沈采穎表示,藥師平均年薪80萬乍聽之下可能不低,但如今藥學系學制已開到6年,與牙醫系相當,但在醫院內的待遇其實連醫師4分之1都不及;藥學系之所以成為熱門科系,自然也會為了追求高收入。

「醫院藥師薪資基本上不會成長。」沈采穎指出,醫院藥師起薪可能可以開到6、7萬,但即使是資深20年的醫院藥師薪資大多不會增長,除非做到主任職位有主管加給,但同時也得負擔更多行政壓力,投資報酬率其實並不高。

沈采穎表示,健保不斷用總額的方式限制住醫事人員的待遇;若以同樣的邏輯,框定政府人事總額,但要求增加更多立法委員來服務民眾,是否就能夠提升服務品質?健保確實應該痛定思痛進行整體改革。

對於醫院藥師不斷流失,沈采穎則說,醫院應該專注於臨床服務,許多門診處方箋可以釋出到社區藥局,不少社區藥局一天收到的處方箋不到10張,一個月不到200張,醫院釋出處方,藥師也能更專注於臨床服務上,而非一般性的調劑;或將家庭藥師的制度建立完善,能夠清楚掌握民眾的用藥歷史,其實是創造多贏的局面。

轉自--yahoo

發表評論


本文章已關閉或您沒有權限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