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4-28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搜索文集




在線用戶: 18

0 位會員, 18 位遊客

罕見 沙國親王譴責哈瑪斯、以色列和西方國家
以色列與巴勒斯坦激進組織哈瑪斯衝突引起全球關注。沙烏地阿拉伯杜基親王(Turki al-Faisal)在一場演說中罕見批評哈瑪斯,是沙國王室資深成員少見的坦白發言,也被外界視為沙烏地阿拉伯領導高層對此衝突最清楚的表態。

杜基親王是沙國備受尊重的政壇元老在美國德州休士頓的萊斯大學發表演說時,公開批評哈瑪斯和以色列殺害平民。他強調,在這場衝突中「沒有英雄,只有受害者」。

目前阿拉伯世界對於以色列不斷空襲加薩走廊的憤怒高漲,杜基親王此時譴責哈瑪斯,顯得十分罕見。

杜基親王表示,哈瑪斯的行徑違反了伊斯蘭教不得傷害平民的訓戒。大部分被哈瑪殺害或綁架的人都是平民。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指出,曾經擔任外交官和情報單位首長的杜基親王思慮縝密,平衡了對哈瑪斯和以色列的批評。他指控以色列,「無差別轟炸加薩走廊無辜的巴勒斯坦平民」,「在西岸無差別逮捕巴勒斯坦兒童、婦女和男子」。

他也針對美國媒體稱哈瑪斯在7日發動的是「無端攻擊」,「以色列在過去四分之三個世紀對巴勒斯坦人做的事,還需要什麼更多的挑釁?」「所有被軍事佔領的人都有權抵抗佔領」。

杜基親王還譴責西方國家政客在以色列人被巴勒斯坦人殺害時落淚,但以色列殺害巴勒斯坦人時,卻連表達悲傷都不願意。

美國總統拜登之後訪問以色列時表示,美國哀悼所有無辜的受害者。

BBC分析,杜基親王在同時譴責美國、以色列和哈瑪斯之前,不可能沒有先跟王儲穆罕默德.沙爾曼(Mohammed bin Salman)掌控的王室法庭(Royal Court)知會過。

杜基親王一門尊貴。他的父親是知名的、推動現代化的費瑟國王(King Faisal),在1975年遇刺身亡。他的哥哥是沙國有史以來在職最久的外交部長,直到2015年辭世。

他在美國的普林斯頓大學和喬治城大學,以及英國劍橋大學受過教育,因此在西方文化圈和智庫地位崇高,也與華府和倫敦的決策者保持長年聯繫。

他曾經擔任沙國情報首長,負責外國情報部長達24年,特別負責阿富汗。在2001年九一一恐攻後,他先擔任沙國駐倫敦大使,後派駐華府。他在倫敦期間,大使館的媒體發言人就是2018年被沙國政府派員殺害的《華盛頓郵報》專欄作家哈紹吉(Jamal Khashoggi)。

沙烏地阿拉伯就像中東地區很多國家一樣,不喜歡哈瑪斯。埃及、約旦、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和巴林也都認為哈瑪斯具有政治意味,會威脅自己的政權。

哈瑪斯雖然在卡達有政治辦公室,但是其主要的支持者是伊朗。而伊朗長期跟沙烏地阿拉伯為敵,直到今年3月自中國的斡旋下恢復邦交。目前兩國之間仍有許多的不信任。儘管如此,兩國在這次衝突中,聯合譴責以色列空襲加薩,重申對巴勒斯坦建國的支持。

轉自--yahoo

發表評論


本文章已關閉或您沒有權限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