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4-27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搜索文集




在線用戶: 7

0 位會員, 7 位遊客

長榮機師不罷工 春節、清明照常飛
蔡亞樺、黃婉婷、陳夢茹/連線報導

長榮航空機師取得合法罷工權,預告可能在春節、清明連假罷工,旅客人心惶惶,在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28日晚出面協調後,勞資達成4點共識並正式簽約,在2026年5月31日前不會再發動爭議行為。旅行社業者獲知消息直呼鬆了一口氣,過年不用待命被召回。

長榮機師不滿公司聘用外籍機師,並爭取調薪20%、外站津貼由每小時3.5美元增為6美元,多次協商未獲公司同意。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去年12月發起罷工投票,今年1月22日開票,會員共1398人,其中910人領票,900票同意,取得罷工權。

31日二次協商前 順利拆彈

機師工會稱,罷工前24小時會預告,以歐洲、美國加拿大航線影響最大。長榮勞資雙方1月24日協商,但未達共識,機師工會日前更預告2個罷工警戒區段,涵蓋春節、清明節。交通部長王國材估算,若春節罷工,每日至少影響1.5萬人。

長榮勞資雙方原定31日進行二次協商,鄭文燦昨日下午臨時召集王國材、勞動部政務次長王安邦、長榮航空副總經理普維屏及桃園機師工會理事長李信燕等人,從晚間7時開始協商,勞資雙方皆據理力爭,鄭文燦則因熟識雙方代表,王安邦過去是桃園市政府勞動局局長,與勞資均有話可說,因此只花2小時就完成協調,達成共4點共識。4點共識包括除去年底宣布的調薪外,公司同意調漲飛行員正駕駛每月1萬3500元、資深副駕駛每月1萬1千元、副駕駛每月1萬元,也同意調整副駕駛與資深副駕駛的年度晉薪薪級上限,並允諾定期檢視外站津貼,盡速於上半年度進一步調漲。

2026年5月前 不再發動爭議行為

機師工會指出,公司同意不直接以正機師身分進用外籍機師,除非營運有特殊需求,然申請程序需經勞動部、民航局實質審查;工會同意自勞資簽署協議生效日起,至2026年5月31日止,不再就上述三項勞資爭議標的發動爭議行為。

爭議得以達成協議,機師工會呼籲並期許資方,日後在日常營運過程中,建立與工會平等協商、互信互賴的機制與企業文化。

長榮航空強調,照顧員工的初心從未改變,期盼在勞資雙方和諧氣氛下,繼續提供旅客最安全、最優質的航空服務。

王國材說,近日接獲來自旅行業者的壓力,希望交通部能處理長榮罷工,有這個好消息,旅行業者和旅客都可以放心春節出遊。交通部已要求高層要定期跟工會對話,建議長榮航空可以參考辦理。

行政院緊急滅火 協調成功

中華民國旅遊品質保障協會公關主委李奇嶽表示,感謝長榮勞資願意協調,也感謝政府出面調和,讓大家安心,但擔心罷工而退票的旅客可能就無法賠償。

據悉,鄭文燦昨晚臨危受命協調,主因是閣揆陳建仁看中他在8年桃園市長任內三次協調罷工的經驗。在工會取得罷工權後,鄭曾數度與李信燕、長榮航董座林寶水交換意見,行政院也盼在農曆年前解決長榮罷工問題,在罷工前就協商,而不是罷工後協商。

勞方代表對鄭文燦的協調能力稱讚有加,認為此次協調是多虧鄭、王安邦居中協調,勞資雙方才能達成共識,貢獻程度不輸王國材。

轉自--yahoo

發表評論


本文章已關閉或您沒有權限發表評論。